你需要看物理治療師的 5大理由

你需要看物理治療師的 5大理由

物理治療不僅僅是為了足球、橄欖球等等運動明星,或是幫助那些需要從嚴重傷害中恢復過來的人。事實上,它可以用來處理大多數常見的問題。為了讓大家對物理治療可以有多一點的認識,英國物理治療顧問 Paul Marsh 說到,沒有運動傷害也需要看物理治療師的 5大理由:

 

頭暈

失去平衡可能是由於內耳的問題。耳朵內的結構是身體平衡系統(稱為前庭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影響內耳的問題都可以讓您感覺到一系列的症狀,如眩暈和嚴重干擾正常生活的平衡障礙。目前有一種稱為前庭康復治療的物理治療可用於克服這些症狀。在評估了具體需求後,經過專門培訓的物理療師可以設計一系列頭頸部和眼部練習,以幫助恢復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和改善內耳問題。

 

腰酸背痛

因為整天都坐在座位上而導致感到疼痛是很常見的情形,例如會出現背痛或頭痛之類的情況。定期離開座位上休息,即使只是站起來一下、伸展或動動你的脖子,都可以有效地幫助上背部和手臂得到舒緩。如果有點擔心目前的不適感,就應該重視這個狀況並且重新審視你的工作環境、設備。你也可以考慮看看肌肉骨骼物理治療師,以評估你的情形好避免任何可能更嚴重的症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大多數常見問題都有良好的效果,治療時間與恢復時間都大大降低。

 

尿失禁

尿失禁,文言一點說就是不受控制的尿液滲漏,是非常常見的症狀。這種情形在任何年齡都可能會發生,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常見,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都比年輕的時候更有可能出現尿失禁。膀胱/腸失禁和骨盆腔器官脫垂都可能是由骨盆底肌肉薄弱引起的,而這個情形可以通過針對個人病情的骨盆底肌肉運動和訓練進行治療。物理治療師可以提供專門的骨盆腔運動方案和膀胱/腸道訓練,以治療尿失禁和盆腔器官脫垂。

 

慢性咳嗽

呼吸急促或持續咳嗽。呼吸物理治療師專門評估和治療許多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COPD 是一種常見的病症,主要影響吸煙的中年或老年人。然而,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他們自己早已經患病。隨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問題往往隨著時間逐漸變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呼吸物理治療師能提供一個專門的呼吸物理治療方案,包含呼吸技術等等,用以幫助減緩COPD的惡化,並教育患者自我管理的概念。

 

手腳不靈活

手腳不靈活。受傷的時候,傷口隨著時間慢慢癒合,但是疼痛,不一定順利消失。腰部和頸部的疼痛很常如此,特別是在上了年紀的人身上,看見靈活性下降。如果你注意到,不像從前靈活了,運動不像以前容易了,那麼你可以從物理治療師那得到有用的意見!物理治療師可以跟你一起評估問題,並提供個人化的運動和康復計劃,以緩解你的病痛,並使你盡量恢復到最佳狀態。疼痛治療可以包括針灸、衝擊波治療、疼痛控制、按摩、操縱和鍛煉,這都能幫助您更好地復原身體的損傷,並防止再次發生傷害。

 

 

物理治療師,時常讓人聯想到推拿的拳頭師、按摩師,甚至是畫上等號,然而操作技術卻不盡相同。而且,物理治療不只是創傷後復健治療這麼單純。更多時候,物理治療能在各個方面幫助我們維持在最佳的身體狀態,而且有效地針對問題做適合的處置、避免類似的情形漸趨嚴重或者惡化,例如:手舉得高度越來越低、在椅子上坐不到十分鐘就會小腿緊繃麻木、經常性地感到手腳冰冷、蹲下站起來都會有一陣暈眩感、......。以上幾點你也遇到過嗎?那麼你需要的不只是「喬」一下或是「按摩」一下,而是需要科學的物理治療師替你診斷一下囉!

 

參考 5 Reasons Why You Might Need to See a Physiotherapist, Fairfield Independent Hospital

 


Timmy Chen
Timmy Chen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