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感到費力,生理容易肩頸僵硬、腰酸背痛

工作時感覺越費力,身體容易產生疼痛
工作時造成肌肉骨骼疼痛的風險因子很多,除了環境因素外,主觀感受肌肉費力程度也是工作疼痛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之一。一篇2012年發表在『英國肌肉骨骼疾病期刊』的研究《專業電腦使用者的自覺用力程度、工作環境和上肢症狀之相關性》發現,工作時感受到頸部及肩膀的越費力的人,他們越容易有疼痛的症狀,其風險可高達5.49倍。

 

這是場大型的研究,長達10個月的實驗中,一共有853位受試者參與本實驗。在一開始時先測量受試者的基本資料、疼痛狀況,並評估讓人體工學專家確認他們的工作環境,最後也會讓受試者主觀的寫下身體11個部位的自覺用力程度(perceived exertion),包括左右側的肩膀、肩胛骨區域、前臂、手腕、手掌以及脖子,以0-14分來表示,0分代表非常非常輕鬆,而14分則代表非常非常吃力。

 

實驗結果發現,工作時自覺肌肉用力程度和這些地方產生的疼痛有很大的相關性。以脖子來說,自覺用力分數5-7分的人(中度)比0-6分的人(輕度)疼痛人數高出1.7倍,而8-14分的人(高度)則比輕度的人高出3.2倍。肩膀的數字更是驚人,中度的人比輕度感受的人高出1.96倍的疼痛風險、高度的人則是多出5.49倍的疼痛風險。手部的疼痛風險則是1.86倍(中度)以及4.41倍(高度)

 

輕鬆工作已經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除了客觀環境的調整外,主觀的感覺輕鬆程度也很重要,畢竟痛是一種生理、心理共同參與所產生的訊號,如果我們個人心理感覺沒有調整過來,那不管換再多再好的人體工學環境,效果還是有限的。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