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並不會讓膝關節炎更嚴重,反而有保養的效果。

走路並不會讓膝關節炎更嚴重,反而有保養的效果。
現代醫學對於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守療法越來越多採向非藥物及儀器的治療,其中包括減肥及運動等,治療性運動指的是有規劃性、目的性以及結構性的運動,這些已經證實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很好的效果。醫學專家想更進一步探討,日常活動等非結構性的運動,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有什麼樣的影響?

2014年波士頓大學的物理治療師Danlel K. White於 關節炎治療與研究》期刊中發表的「日常性行走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發生功能受限的風險調查」一文,探討日常走路與退化性關節炎功能受限的相關性。其結果給我們醫療從業人員及民眾非常明確的建議:只要每天6000步,關節炎伴隨失能發生率降低一半。

這項研究是美國一項針對關節炎的大型聯合研究計畫分支,其規模非常龐大一共有1788個受試者,當中有1393人是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剩下的受試者為膝關節炎的高風險族群,高風險因子包括女性、大於50歲者、體重過重、膝蓋以前有舊傷等,他們利用角速度儀來記錄受試者日常活動及走路步數,並且持續追蹤長達兩年,在兩年後分析結果包括行走速度及WOMAC量表(這是用來評估膝蓋功能的研究工具)。

結果顯示,一天當中走路步數越多的關節炎患者,功能受限的發生率就越低,這代表他們的行走速度比較快,上下樓梯、移轉位、躺床、穿襪子、室內室外行走的表現(WOMAC量表)也會比較好,每天走路超過5000步的人,相較於走不到5000步的人,功能受限的發生率降低50%。而每天走路超過7500步的人風險更是降低70%。

 

根據這篇研究的結論,我們可以給以下建議

 

  1. 若您已經有膝關節炎了,可以不要害怕日常性的走路活動,從每天3000步開始,慢慢增加到每天6000步,即可預防後續更嚴重的失能發生。
  2. 若您是膝關節炎的高風險族群,例如肥胖、年紀大或者膝蓋有舊傷等,應該要好好重視自己膝蓋的功能,並規劃相關的治療計畫,例如減肥、建立正確步態、規劃適合的日常活動及運動方法等,可以諮詢您附近的物理治療師給予專業的建議喔!
膝關節炎並不可怕,可怕的我們總是放任它繼續惡化!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