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深,有白內障的機率高了快5倍

近視深,有白內障的機率高4.8倍

根據澳洲雪梨大學眼科教授 Mitchell Paul,在〈近視與長期白內障發生率跟白內障手術:藍山眼睛研究〉,Myopia and the long-term incidence of cataract and cataract surgery: the Blue Mountains eye study,追蹤了3600位49歲以上的成人10年的時間,發現低度近視的病人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機率是沒有近視病人的2.54倍,中度近視的病人是2.61倍,高度近視則高達4.81倍。也就是說,度數越深,越易產生白內障,未來需要接受手術的機率就越高。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主任,張淑雯醫師表示,白內障的病人有年輕化趨勢,這兩者與現代人的工作環境與生活習性有極大的關係。手機低頭族、躺在床看iPad、每天在電腦前工作超過8小時的上班族等。最常見的眼睛疾病包含高度近數白內障、青光眼和屈光不正。

長期打電腦,暴露在藍光下,容易導致眼睛產生大量自由基,日積月累後易引發水晶體混濁,就是早發型白內障。以光線來說分為可見光以及不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就是不可見光。在可見光中,波長愈短,能量愈強,因此藍光(400∼490奈米)最易穿透眼睛,到達眼球後方的視網膜,過多的藍光會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使視力受損。保持眼睛與電腦螢幕的距離,可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危害,減少近視度數的加深。趴著看手機及平板電腦,對視力加深的影響最大,尤其在黑暗環境中。

對於一輛價值百萬的名牌跑車我們會對他照顧的無微不至,但反之對於我們無價的靈魂之窗呢?是不是常常都忽略了保護照顧他,過度使用他,不當使用他,使他過度勞累與疲乏。我們在健康時都不以為然,直到身體發出了警訊才後悔。預防勝於治療,不只是口號,更要切實做到!


Daywey Chen
Daywey Chen

作者

從小在國外長大,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畢業後回台灣,曾經在兩家網路與科技公司就職過,體會到運用網路科技,將資訊透明化非常重要,深信資訊透明化已在改變傳統社會的運作模式,在快速改變著一個時代。目前是台灣前三大保險經紀公司的理財規劃師,同時是 Bestmade 特約理財顧問。目標就是要幫助客戶,不再因為資訊不對稱,而在理財規劃時被保險公司佔便宜。歡迎隨時找他一起討論任何與風險管理或理財規劃相關的議題,也歡迎追蹤他的部落格: wmcompass.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