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椅調整:椅墊的高低位置

國際人類工效學協會 IEA Ergonomic Checkpoints

辦公椅的椅墊怎麼調整才適合?

椅墊高度調整

椅墊的升高與降低功能是椅子在人體工學方面不可或缺的一個要件,不如說,如果不能調整升降的話,根本就不算是有人體工學了(詳見:國際人類工效學協會IEA,《ergonomic checkpoint》,p.125,附圖在上)。上圖說道一張「好椅子」應該要有:

  • 椅背支撐能垂直與水平方向調節
  • 符合人體解剖學的坐墊
  • 椅墊前端呈現瀑布狀
  • 椅子可以自由旋轉
  • 椅面使用耐磨透氣織物
  • 五爪行椅腳
  • 有自由轉動的滾輪
  • 坐墊可以調節高低

運用以上幾個重點,我們可以很快速的篩選掉一些不合適的椅款。Bestmade 人體工學院 的椅款幾乎都具備這些基本而且必要的調節功能:椅子的高低升降、五爪高承重椅腳、旋轉椅座、萬向滾輪、人體工學造型椅墊、高張力進口杜邦網布。而且不只這些,甚至扶手的高低升降、頭枕的高低升降、椅背後仰調節、椅背回彈力道調節等等的細節功能都一應俱全。而這次要來講講椅子的「椅墊升降調節」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高低位置_調整椅墊高度

調整椅墊高度

椅墊升降指的是椅子的椅墊到地板距離的增加與縮減,也就是很直觀的「椅子的高度」。Bestmade 人體工學院 的所有椅子都可以進行這方面的操作。【Easy 輕鬆椅】、【Simple 極簡椅】、【Elite 菁英椅】以及【Trust 穩重椅】這四款椅子的椅墊高低調節控制桿位於椅墊下方右側,右手自然下垂即可碰到,並且,只要簡單地用拇指向下其他四指向上扳動控制桿即可。當扳動控制桿時即打開氣壓桿活塞,這個時候椅墊就會自動呼應體重上下升降。如果坐著椅墊,椅墊就會向下降;如果把屁股移開椅墊,則椅墊就會回彈上升。【Duke 公爵椅】、【Royal 皇家椅】這兩張多功能椅款的椅墊升降開關則是位於右手扶手下方,在維持手臂放在扶手的狀況下,把右手食指到小指的四根指頭往扶手前端的下方一摸就可以摸到,稍微用點力壓住開關就可以打開氣壓桿升降閥門,椅墊就會往下降。想要升起椅墊的話則是壓住開關,再把屁股移開椅墊就可以看到氣壓桿回彈升起椅墊。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高低位置_貓咪

調整椅墊坐得舒服

對於來店的客戶,一般我們在門市現場會提供兩種椅墊的使用建議給客戶: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高低位置_椅墊要舒服

第一種是以身材為準的調整

意思是將椅墊的高度調整至能夠讓你坐起來感覺最放鬆的方式使用。在坐姿的狀態下,因為是以大腿以及臀部來支撐身體重量,要如何能使這些部位維持舒服的狀態就是坐得舒服的關鍵。施加在大腿跟屁股上的平均壓力與接觸面積有成反比例的現象,貼著椅子的面積越大,體重分散的面積也就越大,而帶來的就是比較小的壓迫感,也就是會比較輕鬆、舒適。所以,放大接觸面積就是主要的原則。我們會建議客戶讓椅墊的高度維持在能夠讓腳底板貼地而大腿與小腿呈現大約90度直角的位置,大約會在小腿肚上面一些、膝蓋下緣的地方。當大腿與小腿成90度直角的時候,大腿幾乎是平貼在椅墊上面,也就有最大的接觸面積,再加上我們讓腳板貼地,小腿的重量就由腳板自行支撐而不會把大腿往下拉,這樣一來可以很好的避免大腿被椅墊前緣擠壓的不適感,也就坐得輕鬆了。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高低位置_以桌面為準

第二種是以桌面高度為準調整

與第一種做法不同,第二種做法主要是考量到桌面高度。當然,在理想上我們還是希望客戶能以第一種的調整方式主,畢竟那才是真正適合身材的調整方式。不過,不少客戶是把椅子購置於公司辦公空間,搭配使用的是公司提供的辦公桌,桌面高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如果用第一種方式來調整椅墊高度的話,很有可能會發生坐起來舒服可是卻讓辦公動作變得極為不便的情形。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狀況,我們會建議客戶在調整椅墊高度時直接以辦公桌高度為基準做調整。首先運用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門市現場的電動升降桌調整高度,調成與辦公室桌面高度一樣,接著再從現場提供試用的人體工學椅中挑選椅款,選出一張椅墊高度能夠調整到讓你的手臂能與桌面維持同樣高度的椅子,然後再根據腳底板騰空的距離,使用相對應高度的腳踏板來踩。這樣才能在使用公司辦公桌的情況下,依然保有使用人體工學椅的舒適與保護。

上面幾點是我對椅墊高度調整的心得,你有其他想要知道的事情嗎?歡迎在底下評論留言給我知道,我會再針對你的問題回應新的文章喔!


Timmy Chen
Timmy Chen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