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演進史:沒有麻醉的手術有多痛?

麻醉讓你敢開刀

早期的外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時沒有麻醉藥!病人因為沒有麻醉,在疼痛下導致外科醫師無法大展身手,總是綁手綁腳的。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根據<美國麻醉協會>The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 Newsletter 指出從1821年至1846年之間美國知名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醫院手術統計量僅為333件,換算起來大約1個月一件手術。至今有麻醉的時代下同樣MGH醫院單單在2012年的手術統計量就已高達41,304件。在沒麻醉的時代整個手術室迴盪著病人淒厲的慘叫聲,至今的手術過程中病人變得安靜,甚至不會發出任何一絲聲音。

早期就有截肢的這種做法,用來應付粉碎性骨折,或避免感染嚴重的傷口導致敗血症。在還沒有麻醉的時代,要截肢的病人會被五花大綁地壓住來進行手術。

1843年時,<喬治威爾遜>George Wilson教授描述出他當時經歷了由偉大外科醫師<詹姆士錫恩>James Syme)親自操刀的截肢手術的回想。

我在巨大的黑暗之中,被神和同伴們遺棄,絕望席捲了我的心我的意志,即使這樣的手術讓我產生無比的痛楚,感官卻異常地清晰,當時的一幕幕依舊在我腦海播放著:他們把器械放好,綁緊止血帶,第一道切口,他們鋸我的骨頭,在傷口上用海綿吸血,結紮血管,縫合傷口,還有,那留在地板上,我被血浸濕了的殘肢。

一直到1846年,醫學發展才有了一個爆炸性的轉變,麻醉研發出來了! 當時<亨利‧雅各‧皮傑諾>Henry Jacob Bigelow,在他的報告描述一個名為<威廉莫頓>William Morton的波士頓牙醫,讓病人使用吸入性氣體後,病人於手術過程中再也不覺得疼痛。這個氣體成分裡面含有乙醚。

在麻醉的時代以前,整個手術室迴盪著病人淒厲的慘叫聲,因此剛開始麻醉的時候,大家最訝異的就是手術過程竟然可以如此的安靜平順。外科醫師漸漸地發現,靠著麻醉的幫忙,他們可以進行更為複雜,更具侵入性,也更為精確的術式,而這樣的嘗試在不久前還是癡心妄想。

醫療技術日以進步的趨勢下,我們今天所接受到的醫療資源與早期大不相同。在時間下,許多療效較佳,附作用較少的新藥物被不斷的研發出來,許多新外科手術的方式,讓我們術後的傷口越來越小,復原的速度越來越快。 接下來的幾週會與各位讀者分享手術的演進史,從傳統手術到腹/胸腔鏡手術到目前市面上最新的達文西手臂手術將會一一跟各位介紹。


Daywey Chen
Daywey Chen

作者

從小在國外長大,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畢業後回台灣,曾經在兩家網路與科技公司就職過,體會到運用網路科技,將資訊透明化非常重要,深信資訊透明化已在改變傳統社會的運作模式,在快速改變著一個時代。目前是台灣前三大保險經紀公司的理財規劃師,同時是 Bestmade 特約理財顧問。目標就是要幫助客戶,不再因為資訊不對稱,而在理財規劃時被保險公司佔便宜。歡迎隨時找他一起討論任何與風險管理或理財規劃相關的議題,也歡迎追蹤他的部落格: wmcompass.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