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疫情......確診阿姨教我的事

病毒疫傳染 家人距離近 

 

一位阿姨不幸因疫情離世......但照顧他的這段日子,我學會了一些事。若你願意分我一點時間,希望你陪我一起練習,練習阿姨教我的事......

 

每天死亡人數是數字,眼前的家人去世則是血淋淋的悲劇

我在專責病房照顧的一位60幾歲阿姨前幾天走了,她的先生早他兩周,也因新冠肺炎過世,家人更因為隔離的關係,無法見到最後一面。

 

病情變化迅速 且年長者致死率極高

當時接到緊急訊息,一位六十多歲剛確診的婦人從集中檢疫所送來醫院後,不到一天狀況快速惡化,使用 NRM(Non-rebreathing mask, 非再呼吸面罩)血氧濃度還是一直拉不起來。

 

#婦人很喘但是意識是清楚的

#她很想努力活下來

告知病人與電聯家屬後,於是,無奈幫阿姨插管,但氧氣濃度仍在 90% 起伏,追蹤的X光肺部呈現嚴重浸潤,嚴重發炎呈現的細絲狀圖,如同鋼絲一樣糾結。

抽血追蹤結果 D-dimer(用來診斷肺衰塞、深層靜脈血栓或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檢驗)快速爬升...…狀況真的很差。

 

病毒在無形之間於家庭群聚快速傳播

沒有同住的女兒趕來醫院,很難過的告知我們爸媽跟哥哥全家三個小孩都染疫,很可能是因為哥哥的工作會在大台北內移動,工作的同仁傳染給他,他回家再傳給全家,但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目前哥哥全家居家隔離中,在家裡的哥哥還在發燒,她很擔心哥哥的狀況。

而更難過與悲慘的是,染疫的父親因為有多重慢性病,確診發病後幾天前走了他們連最後一面都沒看到,因為確診而快速火化後,骨灰放殯儀館也還沒帶回家,因為哥哥全家還在隔離中。

媽媽現在住院中,狀況突然急轉直下,全家,只剩她一個人,只剩她一個人可以處理事情,爸爸已經沒了,希望媽媽可以撐得過去…...

 

與死神的拉鋸戰 …...告知壞消息

病情急速惡化,該申請的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免疫調節劑及升壓劑等各種武器都用上了,阿姨的狀況卻不見好轉,神經學上的反射逐漸消失。

抽血的數值非常的差,血氧濃度起起伏伏,嚴重感染引起的休克與全身性血栓等症狀都出現。於是,不得不向阿姨的女兒告知非常不好的預後,目前的狀況做再多侵入的處置對於整體狀況來說是無濟於事,於是,女兒簽署了DNR (Do-Not-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家屬無法來看最後一面,沒法幫阿姨化妝打扮只能簡單整理,甚至沒來得及換上病人自己的衣褲就讓葬儀社的人帶走了。她入院帶來的東西--錢包、 錢、保溫杯還有一些全新的盥洗用具還沒拆封的,卻也沒機會拆封了。家屬也不得不同意直接扔掉。

 

 

心酸,不只是我。

 

 

身旁的護師服務20多年,在icu服務了許久生離死別不計其數,卻從不曾令人如此心酸不捨。

 

暫別專責病房後的某一,天因為門診工作與分艙分流,暫時離開了專責病房,但我每天到醫院的例行工作,就是看阿姨的報告跟生命徵象。

直到某天早上,同仁告知我阿姨走了,雖然是預期中的狀況但是還是心情相當低落…...

 

青壯年感染新冠肺炎時,有機會無症狀或輕症,但若回家聚餐時傳染給年長的家人,長輩阿公阿嬤卻不一定挺得過去老人家染疫後的死亡率極高,年輕朋友可能帶著病毒無症狀而不自知,「帶病回村、不肖子孫」,對岸的口號,我們將就著看,畢竟,病毒不會分你我。為了家人好,連假、長假與接下來的日子請先不要回家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拜託你跟我一起練習,這位阿姨已經離開全家人仍在與病毒作戰但阿姨全家人留下了一個救人的故事,謝謝你看到這裡,也拜託你一起忍耐一下,為了我們自己,更為了我們深愛的人,請等疫苗注射普遍再回家團聚,並善用視訊跟家人對話,黑暗即將過去,如果大家都能一起「練習」,台灣將會更好。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