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勃起障礙?一秒檢測是否有勃起障礙!

早上不搭帳篷?可能生理性不舉

勃起障礙,俗稱不舉,是男性不管有沒有遇過,都會在乎的問題。本篇文章,老高醫師來分享怎麼評估自己有沒有不舉,並且認識不舉及其成因,還有可能的治療方式。

歡迎大家回到比起自己雞雞,更掛心別人雞雞的老高。假如你 40 歲以下,有一天突然遇到一個情況,就是晚上大頭想戰的時候,小頭卻站不起來!那先且慢絕望吞威而鋼(用藥千萬要小心謹慎,請諮詢專業醫師,例如說老高。),聽聽老高怎麼說。首先,你並不孤單,在台灣,還在青春年華的 18~25 歲男性,就有 5~10% 有勃起障礙,俗稱不舉的困擾。而 18~40 歲,則有高達 1/3 的男性,有過勃起障礙的困擾。如果有點懷疑自己有不舉的情況,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教你自我評估有沒有不舉,也介紹勃起障礙及其可能成因,還有普遍的治療方式。

 

我不舉了嗎?IIEF 量表簡單測!

最方便好懂的勃起障礙自我檢測方式,就是做下面這個 IIEF(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量表:

上面這張表,可以列印下來,把符合自己的情況圈起來。從左到右的選項,分別為 0~5 分的分數,將分數加起來可以得到自己的分數。如果這個分數低於 21 分,就表示可能有勃起障礙的問題。

 

勃起障礙2類成因:生理性、心理性

通常會將勃起障礙的成因分為生理性與心理性2類,以下分別介紹。

  • 生理性成因

    可能是相關疾病造成不舉,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腦下垂體的腫瘤造成內分泌異常等,都可能引起勃起障礙。或是相關的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酒精或藥物依賴,也都有可能造成不舉。如果沒有上述的疾病,也可能是日常生活的不健康導致。例如:經常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有長期精神壓力等等。生理性勃起障礙特徵:晨勃也會有勃起障礙、性行為一開始就硬不起來。

  • 心理性成因

    當與伴侶感情有問題、有沈重經濟壓力、生活或工作突遭變故、在性行為時過度擔心自己表現不能令對方滿意、給自己太大壓力時,這些心理性的原因,也可能造成勃起障礙。心理性勃起障礙特徵:會正常晨勃、性行為也可能堅挺一段時間,但會突然軟掉。

 

勃起障礙的治療方式,及其注意事項

通常發現勃起障礙時,醫師需要協助的,就是盡快治療、排除可能的生理性成因。例如治療前面提到的相關疾病,以及協助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狀態。像是注意飲食清淡、規律運動,避免抽菸、酗酒、熬夜、過度勞累的工作、長期精神壓力。其實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大家聽到都會背了,但是為了照顧小頭,不可不慎呀!

藥物方面,現在醫師會開的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都是不錯的暫時性輔助藥物。其中也有每日服用的藥物,可以使副作用更難發生(低於 5%)、效果也比較好、也不會有「吃了藥才有辦法性行為」的心理負擔。但需要千萬注意的是,無論是哪種治療勃起障礙的藥物,都要在遵循醫師指示的前提下服用!如果服用不當,不但沒效,還可能有害。更不可以輕信來路不明的藥物噢!

服用治療勃起障礙的 PDE5-1 藥物時,千萬注意不可以跟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硝化甘油(NTG)同時服用,會有休克的危險!另外,也不能跟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油膩的飲食,也會讓藥效打折扣,這些都要注意。大部分的藥物副作用,發生機率都不高,或在服用者可接受的範圍內。如果有任何嚴重的不良反應,或覺得副作用超過一般可以接受的程度,一定要立刻停藥,諮詢專業的醫師噢!

 

勃起障礙重點整理

  • IIEF 量表可自行簡單評估有沒有勃起障礙狀況

  • 勃起障礙的生理性成因:相關生理、心理疾病、日常生活的不健康

  • 勃起障礙的心理性成因:感情、經濟、生活、工作、性行為表現等給自己太大壓力

  • 勃起障礙治療方式:治療相關疾病、保持日常生活生理與心理健康、暫時性輔助藥物

  • 勃起障礙藥物須依醫師處方、藥師指示服用

  • PDE5-1 藥物不可與硝化甘油(NTG)、含酒精飲料同時服用,服用時避免油膩飲食

 

以上就是關於勃起障礙的自我檢測法以及二三事。看完會發現,要重振雄風,有一部份還是得靠大家最熟悉的,保持日常生理、心理健康!在性行為上,太常給自己太大壓力,也可能造成勃起障礙。再提醒一次,勃起障礙的相關治療藥物,一定要遵循醫師的處方、指示服用,否則不但沒效,還可能有害!老高希望各位男性同胞,都能白天快樂,晚上也開心!如果你或你朋友,一不小心加入了不舉這個大家庭,歡迎悄悄來三峽恩主公醫院與老高聊聊,老高會幫你保密的!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