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引流能消水腫、排除體內廢物,但80%人都做錯?!

淋巴引流:讓組織液流回淋巴消水腫

淋巴引流不只能夠消水腫還能排除體內的代謝廢物,然而大家有 80% 以上的淋巴引流都做錯了!究竟淋巴引流的真面目是甚麼呢?今天就要來破解甚麼是真正的淋巴引流,一起看下去吧……

大家應該知道其實人體內有兩套循環系統,一套是「血液循環系統」,另外一套就是「淋巴循環系統」,淋巴有甚麼作用呢?

 

淋巴主要有三個作用:

  1. 代謝體內的廢物排掉:淋巴會把代謝的廢物轉到肝臟或腎臟,讓廢物可以排出體外。

  2. 吸收脂質。

  3. 影響人體免疫功能。

 

淋巴在身體的哪個部位?

淋巴簡單可以分成淋巴結與淋巴管。淋巴結一般從外表可以看到的,在身體的凹窩,包含頸部、腋下、鼠蹊部或是膝蓋窩等等的地方;淋巴管通常都伴隨著在靜脈的旁邊,位於皮膚真皮層底下與筋膜之間非常表淺的結締、皮下組織。

 

淋巴引流與淋巴按摩?

淋巴引流是一種淺層的按摩手法,因為人體的淋巴管有 80% 都集中在淺層的皮下組織,所以在做淋巴引流時需要極輕柔的手法,才能幫助組織液回流進淋巴管,解決淋巴水腫的困擾,甚至有些癌症病患也需要做淋巴引流的治療。淋巴按摩其實多少也會解決水腫的困擾,因為當按摩肌肉與筋膜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進而讓進入靜脈的壓力差變大,提升體內循環作用。

以上兩種方法都有其效果,但淋巴引流效果是直接作用在淋巴管上,而淋巴按摩不是,所以還是要看大家主要需求去做決定唷!

 

淋巴引流的迷思

做淋巴引流盡量不要用介質(按摩油或精油等等),因為一旦用了按摩油或精油,反而沒有辦法有那麼好的延展,而是作用在肌肉筋膜上面,因此做淋巴引流不建議使用任何介質。

以上就是關於淋巴引流的常見迷思,大家有沒有學到更多呢?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作者

大家好,我是JJ林炳騰,你的人生普拿疼,為什麼是人生普拿疼呢?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台大畢業的物理治療師,所以治療大家的疼痛就是我的專業 ! 致力於預防醫學,用簡單易懂的教學提早保養身體,促進健康。白袍之前:一位醫療從業人員最幸福的就是,看到的是穿上白袍前,每個人都已經獲得健康。所以,不管頭疼、腳疼、心疼,JJ林炳騰,你的人生我來疼!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