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也可能引起便秘

突然便祕,可能與用藥有關
整合患者藥品時若患者反應使用藥物後有便秘情形,需馬上加軟便藥物?營養師能協助評估飲食狀態,藥師也許能在藥物上看出一些端倪,也許更換某個藥品,便秘就改善了。

 

可能引起便秘的藥物

臨床上可能引起的藥物有很多,列表舉發生率大於 20% 做為例子,Atomoxetine
與 Fluoxetine 雖然發生率小於 20%,但為常見品項,提供參考。引起便秘的藥物常常與抗膽鹼作用有關,例如:抗憂鬱藥、知覺失調藥物、中樞活性藥物;而便秘的處置在類鴉片類藥物使用指引裡也經常被提出來討論。

為何藥物會引起便秘?

便秘的成因可以分為結構性或功能性的便秘,藥物引起的便秘較與功能性便秘有關,常常起因於腸胃道神經或動作調節的不正常。正常來說,糞便在 4 天以內從腸胃道排除,腸胃道功能缺乏延長了糞便在腸道的過渡時間,有時候甚至可以長達 10 天。藥物造成便秘的因素有許多,其中藥物減少腸胃蠕動、增加括約肌的張力、增加電解質與水分的再吸收、降低排便反應都是可能的作用機轉。

 

如果懷疑是藥物引起的便秘,該怎麼辦?

如果是輕度且短期的便秘,建議可以諮詢醫療人員是否因飲食、藥物引起之症狀,也許稍做調整就可以改善;但若為長期且嚴重的便秘,建議應就診肝膽腸胃科或者大腸直腸科,且告知醫師目前的用藥、飲食狀態,讓醫療團隊給予更完整的評估與診斷。

 

文獻資料來源: Drug-induced diseases, prevention, 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2nd

 


Tsung Wei Chang
Tsung Wei Chang

作者

畢業於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在職專班;同時取得糖尿病衛教師、戒菸衛教師、氣喘衛教師資格。擅長將艱澀的藥物知識轉換為輕鬆易懂的語言,目前業務範圍包括藥物諮詢、社區及學生衛教。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慢慢來藥師: https://www.facebook.com/Parkinsonbo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