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生菇」和寵物掉毛有關係?

寵物染黴掉毛 可能傳染給人

一位阿嬤帶著十歲的孫女來看診,主訴是最近小朋友身上出現奇怪的疹子。把孩子的上衣掀起來一看,大約三、四個環狀的紅疹長在胸口的位置。問起來疹子大概已持續 2~3 週,有一點癢,而且感覺有慢慢擴大。

園丁想一想,就問阿嬤:「家裡有養寵物嗎?」阿嬤說:「家裡有兩隻狗和一隻貓。貓是上個月新來的。」接著問:「那麼寵物身上有不正常的掉毛嗎?」阿嬤說:「有有有!那隻貓厚,尾巴脫毛都變成三截了!牠的皮膚一直不好,所以寄在寵物店照顧,結果還是醫不好啊!花了幾萬塊買的耶!」阿嬤又開始罵孫女:「就跟妳說不要抱,妳就是一直抱才會這樣......」​

 

原來是寵物貓身上有體癬(黴菌感染),小朋友又會去抱貓,才被傳染到了。寵物在寵物店或寵物旅館這種環境下很容易互相傳染體癬,因此剛帶回來的毛小孩最好仔細檢查一下皮膚,若有異常脫毛,一定要帶去看獸醫並妥善治療。

治療期間最好能隔離,以免汙染家中的衣物織品,寵物的床和布品也要消毒清洗乾淨。如果小朋友要接觸有皮膚病的寵物,最好穿上防水圍裙(畫畫衣),接觸完也要徹底洗手、換掉衣物。毛小孩也是家人,孩子想一起負起照顧的責任是很值得鼓勵的,但也要保護好自己哦!​

 

體癬是皮膚的黴菌感染,易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蔓延,搔抓時容易傳染到其它處的皮膚。一般較小的病灶可以塗抹黴菌藥膏治療,範圍較大可能需要搭配口服藥使用。由於黴菌較頑固,需要耐心塗藥直到完全痊癒,再持續治療 2 週,才容易根除哦!

想看到更多育兒手記嗎?可以到 樹果園丁育兒手記-兒科蔡昕育醫師 FB 唷!

Hsin Yu Tsai
Hsin Yu Tsai

作者

園丁醫師蔡昕育,是小兒科與兒童消化學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 種樹養果後才知道教科書僅供參考,養小孩才是兒科醫師真正的修煉! 用兒科醫師和雙寶媽的角度,和你分享兒童健康知識、也聊聊育兒路上的大小事,讓我們一起當育兒路上的好夥伴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