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真的安眠嗎?台灣人一年吃3.3億粒安眠藥

安眠藥真的安眠嗎?台灣人一年吃3.3億粒安眠藥

莊子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現代人的精彩生活往往是在日落後才開始,我們的就寢時間整個往後延,相對的起床時間也是,總是覺得疲累、睡不飽,週末的自然醒常常是中午,甚至在該睡的時間不想睡,不該睡的時候頻頻打瞌睡,黑眼圈也愈來愈深。

根據世界睡眠協會(WSS)的統計,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7%,推估有391萬人有失眠,衛福部食藥署曾召開記者會指出:「我國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約為3億2千7百萬粒」,藥物量遠遠超過需要量,隨著用藥量上升、失眠的人數卻沒有改善,還可能有藥物濫用的問題,造成更多後續疾病,國人應該正視失眠原因,從源頭著手改善!

對人體說,好好睡一覺真的很重要,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最新研究表明:『睡覺的核心功能是為了修復每個神經元在白天累積的 DNA 損傷。』除了讓器官組織修復,也讓大腦在清醒時後更能集中注意力,讓我們白天活力十足。

但是2017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1/10人口受慢性失眠而苦』,在高年長和女性兩個族群高於10年前,50-59歲慢性失眠有16.7%,60-69歲更有22.7%慢性失眠,食藥署調查也發現,60歲以上的女性是使用安眠藥的主要族群,究竟這些安眠藥是否有解決問題?

安眠藥主要可以促進入睡、維持熟睡,其實說穿了就像是直接把大腦敲昏,可能的副作用有早晨嗜睡、藥物依賴、白天精神不佳,甚至年長者半夜起床上廁所,因為藥效未退而跌倒,造成骨折、腦震盪等更嚴重的狀況,可說是治標不治本、得不償失!不過也不是安眠藥不能吃,短期內透過安眠藥得到一覺好眠、讓大腦暫時休息,是個好方法,在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指示下安全用藥,並不會危害健康,教您五招安全使用安眠藥:

  1. 使用劑量請依照醫師指示,切勿自行增減單次藥量。
  2. 定期回診,若是要更換醫師,請主動告知之前吃的藥名、劑量與治療時間。
  3. 就寢之前吃藥,吃完藥立刻躺床,尤其是短效型藥物(如使蒂諾斯Stilnox)若沒有立刻睡覺,可能會產生短暫失憶或夢遊。
  4. 禁止與酒精同時服用,可能會強化鎮靜效果但也會干擾睡眠品質。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安眠藥並不適合長期使用,最重要的是針對「失眠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治標也治本。

 

文獻參考:

1. Novel mechanism explains how sleep repairs damaged DNA in the brain

2. A Good Night’s Sleep Helps Your Brain Fix Damaged DNA

3. 2017台灣常見睡眠問題盛行率的變化趨勢

4. 食藥署2016/3/25

 

註: 文章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