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搭配手術治療,幫助延長晚期肺癌存活期

標靶藥物+手術,對抗晚期癌症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鬥士與戰友 

使用外科手術作為晚期肺癌的輔助治療,微創手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國外約有一半的病友接受傳統開胸手術,術後恢復較慢,併發症較多,所以仍會有些顧慮,但這樣的做法在台灣已經是內科、外科的共識。面對晚期肺癌,一般會先治療一個療程,大約三個月,大部分的病友病情都會穩定下來,接著會去評估病友的狀況,包括生活能否自理,遠端轉移是否得到控制,經過完整的評估後,才會考慮進行手術切除原發的腫瘤,未來也有機會讓藥物治療的效果更好,讓病友得到真正的好處!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教授

 

確診晚期肺癌腫瘤擴散如滿天星 標靶藥物助控制病情

一位 67 歲的女性病友,因為持續咳嗽一個多月而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左上肺葉有一個 6-7 公分大的腫瘤,且縱膈腔裡面有很多腫大的淋巴結。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教授指出,最重要的是她雙側肺部還有大大小小數十顆腫瘤,像滿天星一般,也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所以屬於第四期肺癌。 

進行基因檢測後,結果顯示有 EGFR 突變,可以使用對應的標靶藥物,便接受了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的治療。曾堯麟教授說,標靶藥物治療三個多月後,再次追蹤電腦斷層,發現原本像滿天星般散布在雙側肺葉的腫瘤消失了,只剩下那顆原發的腫瘤,與病友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接受手術治療,採用單孔胸腔鏡手術,經由大約 3 公分的傷口,將左上肺葉切除,並清除縱膈腔淋巴結。 

術後病友順利恢復,也持續在門診治療,定期追蹤檢查。曾堯麟教授說,「診斷第四期肺癌時病友是 67 歲,現在已經75歲,病情穩定控制已超過 8 年,目前各種檢查都沒有肺癌復發的跡象。從這位病友復原狀況可以看到,目前肺癌的標靶藥物治療相當有效,而且以手術治療作為輔助,對病友也非常有幫助!」

 

藥物治療框住癌細胞範圍 手術進場助攻為病友爭取最佳存活期

大部分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都會詢問「是不是可以用手術的方式解決?」曾堯麟教授說,晚期肺癌因為已經有擴散轉移,例如擴散到肺臟、骨骼、腎上腺、腦部等,無法單靠外科手術來解決。必須先使用各種藥物,像是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將肺癌控制到較侷限範圍內,才有機會運用外科手術做為輔助治療,改善病友的存活期。

針對晚期肺癌,外科手術主要扮演兩個角色,一個是幫助取得較多的腫瘤組織,然後進行病理化驗與基因檢測;另一個是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再評估手術治療對病友是否有幫助。 

在手術方面,目前胸腔外科醫師最常用的是胸腔鏡手術,微創手術的術後疼痛較少、恢復期較短,讓病友能夠很快地接受後續治療。曾堯麟教授說,同樣屬於微創手術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手術也已納入健保給付。

 

標靶藥物搭配手術輔助治療 成國內晚期肺癌治療共識趨勢

過去的觀念認為晚期肺癌不適合動手術,直到標靶藥物問世後,開始有了改變。曾堯麟教授說,標靶藥物能夠針對具有特定基因突變的癌組織產生效用,讓很多晚期肺癌病友的存活期顯著延長。但是標靶藥物沒辦法讓癌細胞完全消失,部分殘留的癌細胞可能出現新的突變,而對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 

「當時我們有個想法,如果以外科手術作為輔助治療,把殘留的癌組織切除,也許能讓疾病更容易控制,讓藥物治療可以更長久。」曾堯麟教授說,實際進行後,我們把成大醫院的研究成果發表,陸陸續續其他醫院也整理相關治療成果,發現大家的結果皆相符,所以漸漸成為台灣治療晚期肺癌的共識。

 

病友的故事 談面對癌症

心態樂觀凡事知足 她戰勝晚期肺腺癌及乳癌

56 歲那年,我罹患肺腺癌第四期,至今超過 9 個年頭,認命知足的個性,讓我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沒有太多害怕與擔心。那一年,聞到抽菸或抽油煙機的味道就一直咳,卻只當成小感冒。某次到台北找姐姐,她帶我到婦幼醫院做檢查,X 光照出來有小黑點,醫生交代回台南後一定要詳細檢查,結果是肺腺癌第四期。聽到罹癌,心裡很平靜,還覺得自己很幸運,手術切除左下肺葉,做完正子攝影後,發現乳癌也找上門來,我竟然同時罹患兩個癌症。 

兄弟姐妹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家人也盡可能全程陪著檢查與就醫。藥物副作用讓人很難受,一會兒這邊痛一會那邊痛,全身不舒服癢到不行,全身皮膚,甚至頭皮都長滿了皮疹,最難受的就是頭髮不滑順,現在還是亂翹,也正因為日子不好過,所以更要好好過。 

手術後,我開始服用標靶藥一吃 9 年,很幸運沒有產生抗藥性;乳癌那邊也是切除了就沒事,兩個癌症都穩穩的控制住,別人介紹的藥我都不碰,只吃醫師開給我的藥,醫護人員的熱心照顧耐心解答,把鼓勵和溫暖送進我的心田。 

我的工作薪水普通但很輕鬆,罹癌後我選擇繼續上班。人活著就是要動,才能健康老快樂老,每天早上到公園走路與運動半個鐘頭,讓全身筋骨動一動;覺得煩悶時,就玩手機遊戲,玩一次要兩個鐘頭,非常紓壓。我的夢想很平凡,世界這麼美好,簡簡單單過日子,身體健康就知足了。 

醫療快速發展,標靶藥物越來越多元,晚期肺癌病友在治療時也有更多選擇,提醒正在讀這封信的你,心態樂觀很重要,腦子裡不要去想會不會轉移或者會不會變嚴重,只要好好配合醫生的治療,就已經好了一大半。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標靶藥物搭配手術治療,幫助延長晚期肺癌存活期


照護 線上
照護 線上

作者

照護線上於 2017 年 3 月成立,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