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生長板發育期,避開長高阻力!

經常換姿勢 兒童長更高

大家都知道,生長板關閉之後,就沒有辦法再長高了,但只要在生長板關閉之前努力努力,還是有機會可以再長高的,像梅西就是把握了生長板關閉前的黃金時間用了生長激素療法,才有機會從原本只能長到一百三十公分的侏儒症,最後長到一百六十九公分,大家今天才有機會看到梅西在足球場上的精彩表現。

那生長板什麼時候關閉呢?這個時間點每個人都不一樣,但大多數的人到 18 歲之後都會關閉,那在關閉前,生長板最活躍,也是長高最佳的時間點,差不多就是在國小到國中這個階段,這個階段用什麼方法可以促進生長板的發育,又有什麼容易被忽略的問題,會不小心就變成生長板的阻力呢?

這一篇就要為家裡有小孩,或是即將當父母的觀眾,來告訴你們怎麼把握小朋友長高的黃金發育期。

 

我們的骨頭在發育的時候,不是整根變大,而是從兩端白色的地方長出新的骨頭細胞,這個白白的地方就叫生長板,它是影響你身高最重要的組織,所以如果想要長高,我們就一定要在生長板關閉之前,好好照顧它。

 

而影響生長板發育的因素有那些呢?

科學家們整理出了四個最重要的因素,分別是:

  • 遺傳

  • 睡眠

  • 運動

  • 飲食

 

身為物理治療師,我就針對其中的運動來跟你分享,這裡說的運動,其實包含了兩件事,一是給他足夠的動力,讓生長板能在關閉之前拼命工作;另一件事就是減少阻力,排除一切會干擾生長板工作的因素。

而其中減少阻力又比增加動力還要重要,因為小孩的發育可以用「木桶效應」來比喻,木桶效應就是在說,一個木桶能裝多少的水,是取決於最短的那根木板有多高,所以小孩能長到多高,其實就是最差的那個條件決定的,我們一定要先把最低的那根木板給修復,才能再來研究要怎麼讓他長得更高。

 

在發育期的小孩,全身大部分的骨骼幾乎是一天 24 小時,每分每秒都在長大,所以可塑性非常高,在這樣的前提下,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就非常的重要,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身體一整天都歪一邊,那骨頭其實就歪著長一整天,你可不要想說,只要明天歪成另外一邊,不就可以調整回來了嗎?

那是不可能的,你自己試一下就知道,我們絕對沒辦法做到兩邊歪的完全對稱,一定會有地方的壓力是不一樣的,所以把它歪回來這個方法是不可行的,那我想考考你們,如果翹腳的時候,左邊翹一翹,再換成右邊翹,這樣可以平衡嗎?

 

除了翹腳這種不良習慣之外,現在的小朋友還會遇到另外一個大難題,就是讀書寫字,其實不只有大人會有久坐的問題,小朋友在學校上課,在補習班上課,回家又要寫作業,他們坐著的時間一點都不比大人短,坐著其實沒有任何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在那個「久」,久坐對發育期的小朋友來說,是一件能閃多遠就閃多遠的事情。

但是又不可能不讀書,所以我們能選擇一些可調性比較大的桌椅,讓小朋友可以站一下子,坐一下子,目的就是要「避免維持固定的姿勢太久」,這樣我們就把最有可能成為生長板發育阻力的一個重大因素給消除了。

 

既然生長板無時無刻都在生長,那我們是不是,要盡量不給生長板壓力,才能避免發育不良呢?

其實正好相反喔,適當的壓力對生長板來說,是超級重要的。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反脆弱的系統,簡單講就是用進廢退,你只要給它適度的壓力和充足的休息,反而能讓身體變得更強壯,我們的生長板也一樣,想要刺激生長板,我們要做的運動,花樣越多越好,你可以打排球、羽毛球、練跆拳道、打籃球、跳繩、等等等的,這些運動的目的,就是要盡量讓全身的每個關節都動起來,尤其會頻繁的用到「跳躍」這個動作的運動,因為跳躍對生長板的刺激作用會最明顯。

 

除了這些運動之外,我們還可以搭配適當的阻力訓練和拉筋,

阻力訓練像是拉彈力帶、弓箭步蹲、棒式等等的,這些運動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讓肌肉力量能跟上骨骼的發育,假如今天你身體長高了,但是肌肉量跟不上,上半身沒力就容易駝背,下半身沒力就容易有功能性扁平足或是 X 型腿,所以你會看到有些人雖然長得高,但他們體態看起來很有可能歪歪斜斜的,其實就是肌肉力氣不夠支撐他的骨架造成的。

最後一個關鍵運動:拉筋,要拉筋的原因是因為運動完之後,肌肉會變緊,變緊之後循環會變差,小朋友就會經常覺得這裡痛那裏痛的,這種不舒服其實還算小事,嚴重的是這些痠痛可能會讓小朋友變得不愛運動,或是為了避免痠痛而養成一些奇奇怪怪的代償習慣,這樣可就麻煩大了。

 

所以這次我安排幾個很適合在家裡,帶著小朋友一起做的親子運動,包含了跳躍、伸展、還有阻力訓練,親子之間一起運動,可以促進感情,讓大人也可以一起獲得健康的身體喔。

 

想要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兒童書桌 成長椅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