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族也需要坐工學椅嗎?坐沙發不行嗎?

長輩坐著時間更長 更需要工學椅!

「老師我只是待在家裡怎麼還是會腰痠背痛?」

「明明都沒什麼運動了怎麼還可以受傷?」

看似最安全的姿勢卻可能慢慢地傷害自己的身體?

Yo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樂齡族面對靜態行為的最佳對策!

 

首先大家回想一下,每次回到爺爺奶奶家時,他們都是在做什麼事呢?

有的人可能在泡茶,有的人可能是在看電視看報紙,以上提到的動作其實都是屬於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題-靜態行為。

 

什麼是靜態行為?

詳細來說靜態行為(sedentary behavior)指的是所有清醒時坐姿、斜躺或臥姿等的行為,主要特徵為能量消耗小於或等於 1.5 代謝當量 (metabolic equivalent, MET),統稱為靜態行為。

Yo 這邊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對照:坐著看電視約為 1.3 MET、使用電腦約為 1.5 MET、坐火車約為 1.3 MET。

 

靜態行為為什麼不好

說靜態行為大家可能有不好聯想,其中包括的久坐、久臥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跟大家分享過久坐再加上姿勢不良,容易導致骨盆過於後傾增加了組織的壓力(如:韌帶、肌肉還有椎間盤),除此之外過少的活動量也會影響著身體的代謝能力,進而增加了一些疾病的風險。

 

誰是最大受害者?

說到這邊大家覺得靜態行為最大的受害者會是誰呢?大家一定會認為是久坐的上班族!但是有趣的是根據研究統計,靜態行為時長依年齡大小排序為:

  • 青少年:5.8-9.3 小時。

  • 成人:6.85-10.45 小時。

  • 老年人:10-12 小時。

老年人的靜態行為時間竟然最長!

 

至於為什麼老年人的靜態行為時間會這麼長,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

  1. 體力較差:

    因為體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退,所以傾向做比較安全且不費力的活動。

  2. 肌力較為不足:

    肌力不足導致在行走甚至於從椅子上起身都覺得過於費力,因此起身走動的動機就下降許多。

  3. 平衡能力較差:

    隨著本體感覺和視覺的退化,老人家的平衡能力也會大打折扣,害怕跌倒走路不穩等問題也會讓老人家避免走動。

 

為什麼爺爺奶奶也需要工學椅?

如上面內文所述,老人家其實久坐的時長並沒有比年輕人還要短,因此客製工學椅以下的幾項優點可以在需要久坐時,給予身體有些支撐,需要起身時給予協助:

  1. 可以伸縮的腳托:

    爺爺奶奶常常坐著坐著睡意就會湧上心頭,睡一睡很常因爲臀部及大腿的血管壓迫太久出現腳麻的狀況,因此我們可以使用腳托來延伸我們身體的受力面積,來協助減壓。

  2. 可調整的腰靠:

    這裡的腰靠我認爲並不只是用來協助腰部曲線的支撐,我認爲更重要的是在我們脊椎骨盆出現過度後彎後傾時,給予我們提醒來保持中立的位子。

  3. 穩固的扶手及底座:

    相較於辦公室常見方便移動的滑輪底座,我認為老年人更需要的是在起身時給予穩定的協助,這樣才可以降低因為沒站穩而跌倒的風險。

  4. 剛好的的椅高:

    家中每位成員的身高都有所不同,因此如果只有一種高度的椅子恐怕沒辦法剛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椅高也是我最在意一點,過高或是過低的椅高都會讓我們起身時下肢處於不好出力的角度,建議還是要讓膝蓋可以保持 90-100 度的夾角,看起來好像可以被忽略的細節可能就會讓老人家覺得起身活動這件事並不是這麼的困難費力,達到減少久坐的效果喔!

 

Yo 的小提醒

雖然文中提到許多工學椅的好處,可以讓老人家在需要休息時給予更多的幫助來避免身體受傷,但是我認爲最重要的還是鼓勵並且給予他們在家也可以有適當的活動,這樣才可以活得越來越健康!

 

想知道更多,歡迎到 𝗣𝗛𝗬𝗦𝗜_𝗬𝗢|物理治療師|𝗖𝗦𝗖𝗦 的 IG 看看喔!

 


Yo 物理治療師
Yo 物理治療師

作者

我是Yo,一名物理治療師,也是美國肌力體能協會認證的肌力體能訓練師 (NSCA-CSCS) 。我的理念是「實證醫學,幫你解決」,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健康專家,誤導民眾做出不適合的動作後受傷,而來尋求治療師的協助。因此我希望可以藉著簡單的圖文和文獻,帶著大家了解疾病及打破迷思,歡迎大家一起跟我進入物理治療的奇幻世界,趕快來了解怎麼樣才可以更健康得生活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