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脖子痛的詛咒,從使用手機的姿勢開始

擺脫脖子痛的詛咒,從使用手機的姿勢開始

醫學博士 Kenneth K. Hansraj,2014年在紐約脊椎外科及復健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姿勢造成的頸椎壓力相當可怕,我們都知道低頭族跟脖子酸痛有關係,但我們可能不知道,當頸椎在彎曲60度的情況下使用手機,對於脊椎的壓力高達27公斤重!這相當於一位國小三年級的男童跨坐在脖子上的重量(不是跨在肩膀上喔,是脖子!)。

這就好像是個無形的幽靈一般,無時無刻在給予脖子壓力,若搭公車、捷運通勤的時間是30分鐘,這幽靈就跨坐在脖子上面30分鐘,造成的雙手發麻、脖子頸椎脹痛,甚至頸椎椎間盤突出也只是剛好而已…雖然我沒有陰陽眼能看到一些好朋友,但每天搭捷運都看到滿車廂的手機幽靈,直覺觸目驚心。

脖子疼痛的機轉這邊我不多加贅述,今天要教大家的是如何驅除這些手機幽靈。

  1. 結交好朋友: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每當我跟朋友一起外出逛街、搭捷運,看到朋友開始滑手機造成頸椎出現異常角度時,我就會立馬替他們除靈,只要一手放在額頭上,另一手放在上背部最突起處(頸椎第七節脊突,中醫稱大椎穴),兩手同時向內出力,將頸椎帶回正常角度,惡靈也就隨之退去啦。所以下次記得用這個手勢,推一下身邊滑手機的低頭族們,然後跟他說:「呼!剛剛有個壞東西壓在你的脖子上,我已經把它趕走了,待會晚餐就給你請啦!」

  2. 靠著牆壁滑:我搭捷運時都會選擇站在門邊的玻璃旁,背靠著它滑手機,牆壁能給頭部一個指引,讓後腦杓不自覺的往後靠著,以降低頸椎的壓力。所以下次不管是搭公車或捷運時,也可以找找有得靠的地方來滑手機喔。

  3. 使用語音輸入:現在不管是安卓系統或者ios,都有支援語音輸入打字的模式,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是,為了讓收音更好,我會不自主的把手機拿到嘴巴旁邊來講話,不知不覺中就增加手臂上抬的角度,降低頸部彎曲的角度了!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決解您的困擾,那就試試看把FB、Line、遊戲等APP通通刪掉吧,或許這才是治療頸椎疼痛的終極解決方案喔!(誤)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