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朽木尚可種香菇

做好小目標 完成大任務 

 

我說在座的各位,都是朽木.....欸欸不是,是香菇......

 

「朽木!」是不是有聽過這樣一句話呢?如果有人這樣說,就勇敢的反駁吧--「就算是朽木,也可以種香菇!」

 

天生我材必有用,朽木尚可種香菇

 

無論他人為你貼上什麼標籤,那都是別人的主觀認知,諮商中的後現代取向認為:我們才是自己的專家,自己可以去建構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用後現代的治療目標,為自己創造新年新希望吧:

  • 用嶄新的角度描述讓你感到困擾的想法、感受與行為
    我們需要面對問題,但不代表你需要成為問題,只有你認為問題存在時,問題才真的存在。就像寫一篇小說,你可以將自己的生活描述得有如地獄,也可以在充滿問題的困境中,找到自己的能力,並學習為自己建構出充滿力量的新生活。
  • 專注在微小、實際的目標
    因為小目標可以逐漸累積成大改變!
  • 相信自己的力量與資源
    因為你是自己生命的專家,我相信你其實最能知道該如何為自己走出泥濘,或許受制於習慣而感到茫然,但我信任你有能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 找到每個問題的例外事件
    想想看,每次出現同樣的問題時,是不是曾經有過不一樣的時候?那時候發生了什麼,讓事情有點不同?
  •  

    整體來說,後現代主義相當正向與樂觀,也真心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創創造自己生命的能力,能夠寫出更正向的生命故事。我也是這麼相信。

     

    希望你也是。

     

    新的一年,為自己許個不一樣的新故事吧!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