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飲食加入副食品,小心食物過敏

魚蝦貝等易敏副食 少量試吃

現代父母都希望孩子「吃得健康、吃得正確」。〈嬰兒加入副食品時機?跟孩子免疫耐受性有關〉一文中提到寶寶最快 4 個月之後,最晚 6 個月以前一定要開始使用副食品。嘗試副食品時,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寶寶過敏的問題。副食品應該要注意些什麼?一起來看看吧!

 

添加副食品最讓人擔心的問題就是「食物過敏」。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嚴重的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但 90% 以上的食物過敏是來自這 8 類的食物:花生、堅果、蛋、牛奶、大豆、小麥、魚蝦、貝類海鮮。所以一般肉類、穀物、蔬菜和水果等,要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的機會並不高。因此才會有一次添加多種副食品的方式:主要注意大過敏的反應,小過敏則就小心觀察,是嘗試副食品的過程。

2020 年美國有一篇研究,針對照護兒童的從業人員,包含兒科醫師、家醫科醫師和護理師等進行了一份調查。這份調查顯示 60% 的人認爲一次加入多種副食品是安全的,但真正會建議以「一次加入多種副食品」的醫療人員僅佔不到 10%。大部分照護兒童從業人員會建議一次使用一種副食品,等 1~3 天再使用另一種副食品( 1天:27.4%、2天:19.9%、3天:30.4%,3天以上:8.2%)。

 

這其實也顯示了,大部分醫療人員認爲「一次加入多種副食品」是安全的,但建議上由於缺乏明確證據,所以就會趨於保守,使用最安全的方式。

西V麵的建議也是這樣:一次加一種副食品還是目前主流的方式,觀察 1~3 天可嘗試另一種副食品。

 

副食品怎麼選?

一開始會先從穀物,如米精、麥精等開始嘗試。接著可以嘗試一些蔬菜、水果打成泥狀使用。如果過程都順利,接下來可以開始嘗試一些豆類和肉類。

容易致敏的食材如花生、堅果、蛋、牛奶、大豆、小麥、魚蝦、貝類、海鮮等,則不必刻意延後,開始嘗試時以少量為主,並觀察有無過敏情況。

隨著寶寶嘗試的過程中慢慢長大,食物也可以視情況從泥狀變為一般固體的食物。

  • 6~12 個月大:

    可以慢慢開始減少奶量。當孩子副食品越吃越多時,自然喝奶的慾望就會開始降低,這時可以視情況開始降低喝奶的次數。例如 6 個月大時一天要喝 6 次奶,可以慢慢 8 個月大喝 5 次奶,10 個月大喝 4 次奶。

  • 1歲大之後:

    這時孩子可以和家人一起照三餐吃飯,能夠吃固體食物吃得很好,再視孩子狀況斟酌是否要補奶。

 

參考資料: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 CDC. Interim U.S.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nd Breastfeeding. Available at: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nd Breastfeeding

  • CDC. Interim U.S. Care for Breastfeeding People. Available at: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hcp/care-for-breastfeeding-women.html

  •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特刊- Volume110, 2021.

  • 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建議

  • 兒科醫學會-對於確診/懷疑COVID-19母親之新生兒的照護注意事項

  • Lyons KE, Ryan CA, Dempsey EM, Ross RP, Stanton C. Breast Milk, a Source of Beneficial Microbes and Associated Benefits for Infant Health. Nutrients. 2020 Apr 9;12(4):1039. doi: 10.3390/nu12041039. PMID: 32283875; PMCID: PMC7231147.

  • Samady W, Campbell E, Aktas ON, et al. Recommendations on Complementary Food Introduction Among Pediatric Practitioners. JAMA Netw Open. 2020;3(8):e2013070. Published 2020 Aug 3.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13070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