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到看似毫不費力?不想表現脆弱?聊聊鴨子症候群

接受自己,不須假裝輕鬆

聽過鴨子症候群(Duck Syndrome)嗎?此詞源於美國名校大學,用以形容那些瘋狂在各領域表現出完美的優秀學生,卻還要假裝自己毫不費力一般,就像鴨子優雅地在水面上滑翔,但水底的蹼可是拚了命的划槳才得以前進。

總試圖在他人面前表現完美無恙,要看起來沒有在讀書,但成績優異;悠遊在各個群體間且深受歡迎,看起來很會社交且不能矯揉造作;對未來與社會大小事都有想法,一切都掌握在手中。

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鴨子划水,其實是拼了命的偽裝,希望自己完美、成功、努力、有價值,好像生命只能成功,容不下失敗與挫折。

這也代表著所有失落、挫折、憂鬱等負面情緒,都必須隱藏起來,不被看到。

 

這困境源於環境與成長歷程:

  • 剛轉換新環境時,面臨到新的挑戰,例如升國、高中或大學。

  • 社群媒體興盛,總以為大家都像貼文中傳達的這麼輕鬆、幸福、成功。

  • 高標準、高期待的原生家庭。

  • 競爭、高壓的環境中,面臨與他人的比較。

但重點是:自身的價值是為了證明給誰看?或是換個問法:必須得向他人證明自己,自己才有價值嗎?

 

這些是在諮商中常與個案談論到的議題,我們一起探索害怕、恐懼與渴望,談論起源、規劃未來,重新組織生命新的可能。

一個人並非優秀才有價值。平凡、挫折、失敗、跌倒都是人生常態。生命的價值與完整,在於是否接納全部的自己。

我們不一定要像鴨子划水一樣才值得被愛。

你不需要優秀,也值得被愛、被重視。

 

轉載自發瘋心理師,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唷!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