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愛情當中的暴力、控制與傷害?恐怖情人其實離你我很近

界線分得清,關係更美好

最近高立委被男友毆打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也讓社會大眾相當震驚:

  • 原來有社會地位的女性也會被毆打(處於關係中的劣勢)。

  • 這麼渣的男人怎麼一直有人愛?

  • 被打成這樣,為什麼不早早離開?

這一篇簡單跟大家聊聊愛情當中會出現的陷阱,以及你該如何保護自己。

 

這是甜蜜還是陷阱

你與三五好友正坐在吧台大聊近期職場上的酸甜苦辣,幾個人笑得的花枝亂顫,此時你注意到隔壁桌的其中一名客人正偷偷注視著你,你有些害羞、不自在,因此特意避開他的眼神,但時不時仍注意著他,接著,他走到吧台跟酒保說了幾句話,就送了一桌酒到你們桌上,並把他的手機號碼留給了你,好友們看到此幕無不驚嘆聲連連。

很快地,你跟他陷入熱戀,進展之快是你從沒體驗過的。你其實有點疑慮,不曉得這樣做是否洽當?畢竟你覺得自己跟他還不熟,但他的熱情讓你實在招架不住,也有點竊喜原來自己是這麼被他需要阿!每個晚上,他都要求跟你視訊、甜言蜜語,要求定位彼此的手機,因為他會擔心你下班後有沒有安全到家,同時他也說,這是為了讓你安心我沒有亂跑。

只要一有空,他就希望跟你在一起,性行為的頻率也很頻繁(而且你們幾乎是剛在一起就發生關係了)。不過漸漸地你發現有點不太自在,因為他的情緒起伏很大,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無論是不是對你,事後他都會略帶歉意地跟你道歉,說他真的太介意這些事了,然後再跟你纏綿一陣子;他也很涉入你的日常瑣事,會帶著愛意告訴你他喜歡你穿什麼樣的衣服、什麼樣的內衣,你覺得這可能是情趣的展現;性愛時,他要求拍攝一些親密照片,因為他希望在你不在時,他也可以覺得有你陪伴,並跟你說這就是情趣的一部分阿!

但你還是很投入在這段關係中,因為你從沒有體驗過一個人這麼強烈地「愛」著你。

 

到了感情的中後段,你覺得兩個人膩在一起的時間實在太多了,但是他對你想要個人空間這件事非常不能理解,瘋狂的猜測你是否變心了?是否認識了其他人?無論你怎麼解釋都沒有用。而且爭執後,偶爾他會出手打人、有暴力行為,或者他會咒罵你不知好歹、居然沒有看見他對你的好。但事後當他聲淚俱下地道歉,然後再給你份禮物、或者纏綿到不行的愛,你還是原諒了他,你覺得或許是自己的問題,不應該這麼愛計較、不應該脾氣這麼差。

如果談到分手,你會發現對方開始歇斯底里,威脅要毀了你、以自殺相逼,或者恐嚇要把親密照公開。最要命的是,沒有人相信他是這麼殘暴的人,在外人面前,他總是一副溫文儒雅、忠厚老實的形象。當你礙於自己的面子,而不敢、不知道怎麼求助時,你發現自己跟他似乎完全綑綁在一起了……

(故事內容雙方的性別影響不大,恐怖情人若是男方,會有更多的暴力、親密照威脅;女性的話則較多呈現自傷、自殺威脅,簡單來說就是一哭二鬧三上吊。)

 

變質的愛情

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這些警訊你有發現嗎?

  1. 太快速、太強烈的愛情

    • 明明兩人還不熟悉,卻過於快速的陷入熱戀,好像兩人是命中註定、上輩子就認識!你以為遇到真命天子,其實冷靜想想你跟對方根本不熟。

    • 瘋瘋誠心提醒:一見鍾情沒什麼不對,危險的是明明還不夠熟悉、認識彼此,還不了解對方的價值觀、人生觀、家庭觀,就以為兩人命中註定,偶像劇始終是虛構的,真實世界的偶像劇劇情大概是恐怖片吧!

    • 危險指數:☆☆☆★★

       

  2. 過於黏膩,兩人界線不清

    • 你一開始覺得自己好幸運,碰到了如此了解自己、懂自己的人!可是漸漸地他要求你們互相定位、完全報備所有行蹤、兩個人一定得一起行動,你覺得自己跟他綁得好緊。

    • 瘋瘋誠心提醒: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摩擦、衝突在所難免,如果完全沒有一丁點不合適、個性不同,那你真的要小心了!因為這是他們過於失去自己、跟你融合在一起的表象,跟一個「失去自己」的人交往,也代表著他無法接受你的獨立、離去與私人空間。

    • 危險指數:☆☆★★★ 

       

  3. 對方的情緒起伏很大

    • 剛開始對方一定是溫和、誠懇的形象,強烈的情緒起伏會在你們已經交往了一段時間後,才逐漸顯現出來,而且這個起伏不是我們一般人的大聲爭執、生悶氣而已,而是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覺得對方故意針對自己,氣到要拿球棒;你想討論兩人關係的問題,他卻歇斯底里說要分手;對許多事情都看不順眼,有強烈的嫉妒、不平衡、自卑感。

    • 瘋瘋誠心提醒:一段關係/婚姻看的不是兩人心情好的時候怎麼相處,而是爭吵時,彼此怎麼面對壞脾氣,所以不要再用「他心情好時對我很好」這個藉口了,一個人處理自己情緒的能力才是最值得觀察的。

    • 危險指數:☆☆★★★

       

  4. 他會貶抑、嘲諷、挫敗你的人格與價值

    • 爭執時,他無法就事論事與你討論問題,而是發瘋似的指責你的不是(所有的錯都是你的錯!),說你的身材、外表、才能很糟糕,嘲諷你處理事情的方式或你的交友狀態,甚至不斷地挫敗所有你覺得驕傲、有價值的事情。

    • 瘋瘋誠心提醒:最恐怖的是你也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很糟,除了他沒有人會愛自己了,請務必!務必!務必多找朋友聊聊這些事,讓更多客觀的意見進來,才不會輕易地就被對方牽著走!

    • 危險指數:☆★★★★

       

  5. 要求拍攝親密照

    • 當你們愛的正濃烈時,這個要求感覺很難拒絕,畢竟這好像成為一種親密、情趣與愛,可是無論你們當下有多相愛,親密照都可能成為爭執、分手時的威脅工具。

    • 瘋瘋誠心提醒:沒什麼提醒,不要拍就對了!

    • 危險指數:★★★★★

 

恐怖情人是事後的定義,一開始不也是愛嗎?

近期看到很多網友討論這個事件,並好奇:這麼恐怖的人怎麼也會有人要?會暴力的人幹嘛不離開他就好?

如果有看完前面的文字,可以發現,這些「恐怖」的愛情,最初也是那樣讓人心醉。如果沒有多一點警覺、身邊多一點溫暖的支持,很多人都不是這麼容易離開,就像溫水煮青蛙,等到你發現事情不妙了!你也早已深陷其中。

另外,焦慮依附傾向的人,也更容易陷入這種危險的愛情。焦慮依附傾向的人,非常渴望親暱、熱烈、時時關注彼此的愛,因此這樣的戀愛狀態,正好是他們喜歡的樣子阿!就像飛蛾撲火一樣,他們會義無反顧的往前衝,這樣轟轟烈烈、燃燒殆盡!才是愛情的模樣!不過也正是如此,才更容易受傷。其實愛情比我們想像的平淡多了,太過猛烈的情愫,燒的都不長久。

 

怎麼分手才安全?

以下簡單的提醒,希望對你有幫助!

  1. 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拍親密照

    真的不要,拜託!拍的時候你覺得好有情趣但愛不需要透過親密照來「證明」,如果他對你的拒絕而有激烈、不諒解的反應,絕對是大大大警訊。

  2. 在公共場合分手

    超級重要,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到底會有什麼反應,有些你覺得正常的人,都可能會在分手時突然顯露出恐怖的行為。最好的地點大概就是麥當勞,24小時營業、店員不少、桌子固定(無法翻桌),另外就是要告訴你的家人或朋友你的行蹤,不要沒有人知道你人在哪裡。

  3. 絕對要跟他人說你的困境

    正因為你「不敢」讓他人知道,他才有機會抓住這個「恐懼」來脅迫、威脅,報警、告知親朋好友(甚至對方的親朋好友),讓專業的人介入、協助,若你越把自己縮在只有兩個人的關係中,越難輕易逃脫。

 

恐怖情人常與人格違常有關

我不想輕易貼上標籤,且這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因此以下提供兩個連結,讓大家可以有更多相關知能與認識!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