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步拉腳筋有效緩解足底筋膜炎!

 拉腳筋,弓箭步 緩解足底筋膜炎

 

每天早上起床ㄧ踩地就痛!怎麼會這樣呢!?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退化性的足部疾病,主要是因為足底筋膜承受不正常的拉力,導致筋膜對附著端的骨骼及周邊組織牽拉產生傷害。常見的原因包括久站、長距離行走、搬重物、年老退化、扁平足、足跟肌腱過短、肥胖、運動過度、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行走於不平坦路面、長短腳等,都有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有:腳跟處按壓後產生疼痛、早上起床腳著地時腳跟刺痛、久站或行走後出現腳跟疼痛、腳掌大拇指向後扳時產生疼痛等。此時可以安排超音波或X光檢查,來診斷病因,以及評估嚴重程度,並依此來安排合適的治療。

足底筋膜炎該如何預防呢?關鍵在於減少足部負擔及舒緩足底筋膜,預防的方法有:

  • 選擇合適的鞋子與鞋墊

  • 先天性結構異常者,可使用矯正鞋墊

  • 減少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例如馬拉松

  • 減少對足部高衝擊的運動,例如籃球

  • 避免提重物

  • 避免運動過度

  • 減重

一旦發生足底筋膜炎,該如何治療呢?可以有效根治嗎? 足底筋膜炎的緩解絕招,就是做足後跟伸展運動,像是弓箭步拉腳筋或抓毛巾運動,如此可以增加足部血液循環,強化自我的組織修復。同時還可合併足底筋膜按摩來達到放鬆。如此還無法緩解的話,則可至復健科接受藥物治療止痛及復健儀器治療。

然而頑固型的足底筋膜炎,光靠此還無法根治,此時就可靠超音波導引注射及骨震波治療,藉由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或高能量的震波,有效引發組織修復,並成功打擊疼痛!

提醒您,避免誘發因子並常做弓箭步拉腳筋,有效避免足底筋膜炎,如果已有明顯疼痛,則可到復健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陳冠誠
陳冠誠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