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內心的方向--自我期許的重要性

小孩自我期許 比外在推力更強

今天爸爸怒氣沖沖的帶著兩小從體操課教室回來。

原因是上體操課時哥哥和其他小孩在裡面帶頭搗亂,還有又拿了上周我們告誡他不要再拿的教室 DM。重點是,大人都有跟他說「不要再做了」他卻好像沒聽到,繼續做,直到大人冒火。

相較於老公的怒氣,我比較平靜一點,他洗完澡來吃飯時,我問了他這麼做的原因。其實就是老毛病,聽到「停止」的指令時,身體無法馬上停下來。從小就是這樣,大概是腦中的神經電流就是沒辦法馬上阻斷,不然就是身體協調有問題(好像比較像是這個原因)。

不過,他已經二年級了,今天我得和他爸走不同路線。

 

我先分析給他聽,什麼叫做「團體氣氛」,以及團體氣氛會對上課造成什麼影響,然後我說:「你是體操課裡面最大的小孩,你知道你能夠影響團體氣氛嗎?」他看起來似懂非懂,我接著說:「如果你讓團體氣氛是好的,其他人就會被你影響然後專心上課,如果你帶頭造成不好的團體氣氛,老師上課就會很辛苦,大家都會調皮搗蛋不專心。」哥哥看起來好像懂了一些,回答我說:「意思是我如果有好的行為做好榜樣,其他人就會學我表現好嗎?」我說對,接著又說:「今天你上體操課調皮搗蛋,影響團體氣氛,我做家長的有責任讓你不能影響團體和老師,所以下周你就暫停上課一次,我已經在群組裡面找人代課了。」哥哥沒說話,他了解我必須做一些處理。

接著我說:「今天你如果是一個能影響別人的人,你應該要做出好的影響,不是壞的影響。你們課後班的老師能夠影響你們全班,她帶頭影響大家去討厭某個同學,這就是不對的;她要求你們抄課文,讓你們練習寫字,對你們有好的影響,這樣才是對的,你應該在團體中做出好的影響,而不是調皮搗蛋影響其他人和老師。」哥哥沒說話,吃著他的飯繼續聽我說。

然後我跟他分析為什麼大人今天會這麼生氣,關鍵是「屢犯」。

 

上周已經為了口罩、拿教室 DM 的事情和他警告過,沒想到這周又做了上次我們說不要再做的事。我跟哥哥說:「我這周再讓你去的原因是我對你有信任,覺得你應該這周可以有好表現,沒想到你還這樣,真的讓我很失望。」說完這句話,哥哥吃飯的動作停了下來,眉頭一皺,眼眶也紅了,他用哽咽的聲音說:「我也對我自己很失望...... 」

好了,這樣就可以了。

 

我確定今天這番談話已經讓他在心裡設下了自我期許,也觸動了他的感情,這樣就可以了。當孩子心裡有了期許,這會成為從內在推動他的力量,比外在的責罰更能有效的讓孩子去做/不做某些行為,這才是日後孩子獨立所需的能力。

不過看到兒子為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我心裡也還是有點不捨。但我只能忍住,然後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沒關係,好好記住這種失望的感覺就好。」其實心裡面,媽媽很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跟他說:「其實你平常的各種表現都很好,媽媽常常以你為榮,別氣餒喔!」

 

總之,只要孩子心裡的方向是對的,慢慢成熟的過程中會越來越能做到各種自我控制的要求,慢慢的也不需要外力管束。只要建立好孩子每個階段的自我期許,到了離開父母獨立時,也就無需我們操心了。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