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總是充滿風險及不安全性?可能陷入禁忌的愛之中

禁忌的刺激 讓人忘記不安全

首先,還是得先來定義一下何為禁忌的愛,如果這個愛情讓人感覺禁忌,也讓人清楚自己進到關係裡會有複雜性、會有麻煩或風險就要小心了……

舉例來說,我有個乖乖牌好朋友,她也是來自南部鄉下,她跟我說一路以來她所交往的對象都是中規中矩,無論是外表、學歷或是未來的生活方式,都是可以想像的那種中規中矩的樣子。

然而,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我這個好朋友說自己愛上了一個小男孩,與她相差大概五歲,你也許會問,這段愛情的禁忌成份在哪裡?最重要的是,這個小男孩有小兒麻痹,雖然他的身體有不健全的狀態,但他長得非常帥氣,也有點痞痞的氣息,與我這個乖乖牌的好朋友其實就有著非常大的外表與性格上的落差,她當時就很被這個痞痞的小男孩所吸引,但同時她又因為得一直照顧這個年紀才大學生的男孩而感到糾結。

於是我好奇的問她:「那你有發現你這段戀情中的禁忌感來自於哪裡嗎?」她告訴我,她認為她的家人絕對不會接受他。所以我們在談的禁忌感的愛情不是爺孫戀、外遇或真的不能見光的才叫禁忌的愛,而非常廣義的禁忌的愛包含你知道你的家人如果知道你們的這段戀情,可能就會造成家庭革命,這其實就有禁忌的愛的成份在裡頭,可是回過頭來,我們可以去思考的是,是什麼讓你常常很容易被有禁忌成分的關係吸引?是你個人有著叛逆的血液,還是你身上有一些很需要這種戲劇般的愛情?

 

我常常看到的是,這種禁忌般的愛情會帶來很強大的不穩定性,所以容易被不穩定的關係所吸引的人,我必須老實說,這些人本身的自我價值往往也不穩定。

如果你覺得這段關係裡有這麼強大的風險跟不確定性,但你卻有辦法待在這段關係裡超過半年以上,代表的是其實你已經在適應這股禁忌、不舒服,甚至這種痛苦的感覺,會不會在你身上痛苦的承受度很高呢?

 

禁忌的愛之所名為禁忌,就是因為我們偷嘗了禁忌的果實後,那一種歡愉倍增的感覺是非常銷魂的。

而很有可能在這麼多的不安全感裡,卻能夠帶給你像悲劇男主角、悲劇女主角,那麼辛苦努力才換來的那種史詩般的甜蜜,反而就會讓你覺得這一切的煎熬、付出通通都是值得了。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作者

愛心理創辦人,心理作者,企業講師,具備國際MBTI施測師證照。擅長將心理學融入生活與企業管理中,致力於推動心理、情感與家庭教育,更期盼幫助每個人建立心理健康的觀念。從2014年創立愛心理以來,規劃了超過410場的講座或工作坊、也在外舉辦了四場以心理師為主的讀書會、以及幫大專院校規劃半年度的生涯規劃課程。歡迎追蹤她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loewups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