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一定是椎間盤突出嗎?一秒測試腰痛成因!

彎腰起身腰不痛 應無椎間盤突出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並不是所有的下背痛都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因為很多人當自己最近有比較嚴重的下背痛時,都會說自己有椎間盤突出,或是說之前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有跟自己說有椎間盤突出,但是今天想給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並不是說有椎間盤突出就一定會有疼痛,而下背痛也不一定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接下來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測試,可以透過測試確認疼痛到底是不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

這一個簡單的方法是,你可以往前彎腰去摸地板看看,如果說你往前彎腰然後起來,這個動作很順暢都不會產生任何疼痛的話,那就代表你的疼痛就不會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

 

那可能造成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1. 可能是因為你胸椎駝背,所以你想挺胸的時候也挺不到胸都是挺到腰,造成腰椎過度使用也會產生疼痛。

  2. 你在上班的時候都傾斜一邊,所以某一些區塊的腰椎筋膜長期受壓而導致慢性發炎。

  3. 你上班很認真坐得很僵硬很直,在長期都不動的狀態下,我們腰椎裡面的韌帶因為長期受壓而導致發炎產生疼痛。

  4. 因為髖關節太緊角度不夠,所以導致壓力全部都壓在腰椎上,這也會造成疼痛。

 

產生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種,而且是很複雜的,所以不能把所有的腰痛都歸咎於椎間盤突出。那另外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造成腳麻的原因,其實不是只有壓迫神經才會造成腳麻,很多時候都跟我們血液循環不良有關,像久坐的時候大腿前側肌肉太緊的話,就很有可能造成我們下肢的循環不良,所以在久坐或不動的時候當然就會有腳麻的情況產生。 

那如果說你一下子也找不出來為什麼會下背痛?為什麼會腳麻?的話,其實可以先從簡單的骨盆運動先做起,先前後或者左右活動一下骨盆,每一個小時就做 10 到 20 下。嘗試著先開始活動你的腰椎,那像這樣子運動的方法在之前的影片也有提過可以到 簡單 3 個動作讓你久坐骨盆也不歪 這篇做參考。

只要我們開始嘗試活動我們的腰椎,那有活動至少它就可以稍微緩解一些你的疼痛,因為本來我們的脊椎就是設計拿來活動的,所以我們一整天走路、一整天跑步可能都不會產生疼痛,但是我們只要一整天都坐著不動的話,就會有僵硬疼痛的問題。大部分的疼痛都跟不動有關,反而跟動太多沒有什麼關係。

 

最後希望大家不要再用椎間盤突出去解釋所有的下背痛,你可以回家照照看鏡子,看自己是不是屁股好像有歪一邊,或者是很明顯的高低肩膀,又或是你真的背很圓,如果連你自己都看的出來的話,那就代表你的脊椎其實變形的蠻嚴重的,那你的疼痛可能跟你的變形有比較大的關係,跟椎間盤的突出關聯性可能沒有那麼大唷!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想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