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曾經歷過--說謊的心情

害怕被拆穿,不如說實話

妹妹最近會有在學校看到想要的東西就拿回家的情況。之前是老師在白板上的磁鐵條、白板筆,昨天是同學帶去忘了收的一隻小小鞋玩具。

前陣子第一次帶老師的白板筆回來時,很興奮的跟爸爸分享:「老師說我很棒,所以送這個筆!」爸爸傻傻的就相信了,回來跟我說的時候我眉頭一皺,才發現事情不單純。我跟爸爸說:「老師不會送小孩東西,如果是用集點換來的,妹妹會說『我換來的』,所以應該是她自己拿的。」隔天就請爸爸盯著她還回去了。

 

然而這次小妹似乎記得上次自己出紕漏的地方,放學沒有告訴她爸爸,是我幫她洗完澡之後她跟我說:「我有一個小鞋子在圍兜兜口袋裡。」我有點聽不懂,跟她確認之後她說:「是某某同學送我的。」我隨口問她:「那某某同學為什麼要送你小鞋子啊?」妹妹就很順的說:「因為她覺得我很棒,所以送我小鞋子。」聽到這句我心中的警鈴響了起來,「因為她覺得我很棒」這句怎麼似曾相識,開始口氣變嚴肅的跟她再次確認。她也開始心虛,話講到一半就咚咚咚跑去自己房間再回來,原來是去把小鞋子藏起來。我不動聲色地繼續幫她吹頭髮、穿衣服,心裡想著我等一下要怎麼把小鞋子找出來呢?

然後是吃飯時間,我故意跟大家提到:「妹妹今天有帶一隻很可愛的小鞋子回家喔!」哥哥大有興趣,想看看是什麼好東西。我故意催促著妹妹拿出來給大家看,妹妹很想分享和炫耀,但是一直拿不定主意,禁不起哥哥再三要求,最後……就帶她哥哥去房間看了。然後兩個人回來餐桌前說那是個秘密,妹妹說:「哥哥你不要告訴他們喔!」我和爸爸看了一下彼此,原來我們變成「他們」了!

後來不論我怎麼問妹妹,她都說是同學送的,我只好下最後通牒:「那明天我們一起找同學問清楚。」然後我整個晚上就不再提這件事了。睡前我請他們收玩具,等他們都上床睡了之後我進她的房間找到了小鞋子。

 

隔天早上我叫妹妹起床的時候又再次提起這件事,跟她說等一下我會和她一起去學校問同學,然後她開始看起來悶悶不樂,動作緩慢又賴床,我想她應該現在壓力很大吧。

進了校門,我決定再給她最後一次機會,我和她一起坐在樹下,換個說法講給她聽。我說:「我們等一下會問同學,如果同學說她沒有送妳,那妳就是說謊,我會生氣 100;如果妳現在跟我說是妳自己拿的,那就是有勇氣承認,我會生氣 50,因為不管是妳說謊還是妳拿東西我都會生氣。」然後小妹就問我:「如果妳生氣 100 會怎麼樣?」我回答她:「我可能會大聲罵妳,而且會覺得很失望,因為妳的信用全部都沒有了。」她又問:如果生氣 50 呢?我就說:「我會陪妳一起把東西還給同學,然後如果妳真的想要這個東西,我們就一起去找一找。」最後我問她:「妳想要我生氣 100 還是 50?」她馬上回答:「50。」

 

承認之後她好像鬆了一口氣,接下來有問有答,她說:「是某某同學帶來玩具分享,然後收拾的時候忘記收的。」然後我就問:「所以妳看到了覺得小鞋子好可愛,妳很喜歡,就放進圍兜兜口袋是嗎?」她沒說是,也沒說不是。

都講完了之後,我請她去學校放完該放的東西後就請同學過來,我要看著她還給同學,如果沒有找同學來,我只好告訴老師讓老師處理。我站在教室門口等她,結果妹妹放完東西,老師就叫她去畫日記畫,妹妹磨磨蹭蹭不行動,看到這裡我只好請老師過來,跟老師解釋了整件事情,請老師幫忙處理了。

 

媽媽筆記:

其實我小時候是會說謊的小孩,具體事件是什麼我忘了,但我記得我媽罵過我們「沒信用最可怕」、「說一個謊就要說很多個謊來圓」這件事,所以一定是我說了什麼謊被發現吧。雖然事件我不記得了,但記得幾次說謊沒被拆穿時的心情。

雖然沒被拆穿,但是擔心被拆穿的心情非常難熬,會很緊張,還會覺得自己這樣真不好,會責怪自己,所以後來大到某個年紀我就再也不刻意說謊了,頂多是避重就輕或是稍微隱瞞一些我覺得無關緊要的事情。

所以當我看著妹妹這麼做,多少也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影子,大概也明白隨著她長大體會到有比滿足眼前慾望更重要的事情,現在她還在幼稚園階段,就只能盯緊一點,然後慢慢等待囉。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