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言的父親-無聲的溫柔也是一種力量

父親的陪伴 是無聲的溫柔

今天想來聊一下關於求職這件人生大事。想問問已經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的各位,可還記得當時的情景?第一次去面試,第一份拿到 offer,第一次看著帳戶裡出現「薪資」兩個字。當時的心情還記得嗎?當時在哪裏呢?台灣?美國?北京?還是日本呢?各位還記得當時那位青澀的自己嗎?而當時找工作身旁陪伴是誰呢?家人朋友情人?還是只有自己呢?

 

在《軍官・情人》和《三隻小豬的逆襲》這兩部戲中都分別帶入父親如何陪伴、支持女兒求職。《軍官・情人》中的父親王大山(寇世勳飾演)獨自帶大四個小孩,三個女兒一個兒子,女兒分別是王尚玟(劉品言飾演)、王尚歡(周采詩飾演)、王尚默(陽詠存飾演),王大山對孩子的教育一視同仁不分性別、柔中帶剛,要求三個女兒每天晨起練跑鍛鍊身體,碰到小女兒默默畢業開始找工作時,大山用溫柔、耐心去陪伴默默找工作碰到的各種挫折,當一個稱職的陪伴者,傾聽不多言,在默默灰心時,給予力量,肯定默默的能力。

而《三隻小豬的逆襲》裡朱政富(李天柱飾演父親)和許玉琴(劉瑞琪飾演母親)與三個小孩大女兒朱曉筠(魏蔓)、朱曉彤(賴雅妍)、朱曉諾(林孫煜豪)則又呈現不一樣風景,曉筠因逢婚變開始重新找工作,曉諾因被養成媽寶被爸爸趕出家門。政富在面對大女兒跟小兒子時採取不一樣的對待方式,政富貫徹執行女兒要富養,兒子要窮養的理念。但在碰上大女兒找工作時,政富則是遠遠的關心,知道曉筠一切都好就好,對於曉筠做的決定不做過多干預。

 

在這兩部戲中,各位是不是會有種感覺父親比母親更懂女兒在想什麼?父親的溫柔跟母親的溫柔一直以來都很不一樣。那正是因為父親的少話,給了女兒們呼吸的空間。而有時候陪伴,只需要安靜的陪著就好,不需要任何言語。

無聲的溫柔也是一種力量。


劉 紜昕
劉 紜昕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