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得等冷靜再說!小心被情緒控制做出後悔決定!

先處理憤怒再做事 別被控制

和小孩們講睡前故事,講到投機取巧的驢子。故事大意就是有一頭驢子,有一次幫主人馱鹽的時候不小心在河裡滑了一跤,站起來時感覺到背上輕了不少,於是下一次渡河時又故技重施,幫自己減輕負擔。而主人幾次後看破驢子的伎倆,想給驢子一個教訓,就讓驢子揹著棉花過河,當驢子又故意跌倒時,這次棉花吸了水,變得很重,驢子最後就淹死在河裡了。

這個故事雖然很明確的在告訴我們不要投機取巧,但我覺得驢子主人的行為應該也值得一番討論。

 

因此我和兒子討論:為什麼驢子主人要這樣做讓他自己損失一頭驢子呢?我問兒子:「你覺得驢子主人的作法讓驢子死掉,這是什麼呢?」他想了一下回答:「處罰過度了。」

我馬上想到前陣子的一個新聞:日本有個家庭在寒冬大風雪的時候,因為小男孩在車上胡鬧過度,父母憤而將他趕下車,然後開走。父母只是想要嚇嚇他,因此過了一會兒就開回去接他,沒想到這個小男孩居然不見了!我問兩小:「你們覺得小男孩怎麼了呢?」他們都回答:「應該凍死了吧!」我說:「幸好這個小男孩很機靈,他自己一個人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了軍隊在山裡面的營地,被他們救起來了。」

 

我問兒子,這是不是也是處罰過度呢?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為什麼會有處罰過度的情況發生。

兒子說:「因為他們沒想到?」我補了一句:「因為他們太生氣了,腦袋根本無法思考也沒辦法想到後果,生氣的情緒控制了他們。」我接著說:「就像有些人生氣吵架的時候只想傷害對方,所以就會說一些很難聽的話或是一些不對的話,因為他們只想讓對方難過而已。」

我周圍的人裡面也有一些吵架時只想傷害對方的人,往往在憤怒的時候充滿著不理性的指責、攻擊,這不是有建設性的吵架,完全只是情緒發洩而已。

 

我問兒子,他認識的人裡面有這樣的人嗎?沒想到兒子馬上大聲的說:「有!OOO 就是這樣子!」,然後他接著說:「只要和他有關係的事情別人做錯了,他就會生氣大罵『你有病阿!#@*&***!』。」

我聽了覺得很驚訝,也很好奇,因為這個孩子是兒子之前主動在意有沒有和自己做朋友的對象,所以我很想知道兒子對於這樣的朋友看法如何呢?我提出我的問題,兒子回答說:「他也會對我這樣,但我還是跟他做朋友,因為平常好好的時候他也會主動來找我玩,所以就還是朋友。」雖然我自己本人對於這種情緒強度這麼強的朋友是敬而遠之,不過兒子看起來好像還好,可能是男生的鈍感吧,看來也是個好處?

後來,我們進行了一些討論,最後讓兒子了解,當人在非常生氣的時候,情緒就會掌管大腦,讓你沒辦法想事情。就好像僵屍吃掉了人的腦,憤怒也會吃掉你的腦。

 

這次的討論,除了提醒小孩注意憤怒情緒的影響,其實也提醒了自己在盛怒之下最好避免管教小孩,或是憤怒時就專心的憤怒,像是大聲的說出「我現在很生氣」,而管教這件事,還是留待冷靜之後再說吧。

 

兒童成長書桌椅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