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我的小被被!我們都需要過渡性客體

小被被多幾條 長大好替換 

 

我們很多人都曾有過不能洗、不能曬、不能忘記帶的小被被或小枕頭, 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抱著哭一下,如果沒有它會睡不著,很多時候摸著抱著或是聞一下就會感到很安心。(雖然自己以外的人都覺得很噁心)

 

為什麼有些人會需要這樣的物品呢?

 

根據心理學理論-客體關係理論裡,這樣的東西稱為「過渡性客體」,客體關係理論認為,嬰兒在出生時會認為母親跟自己是一體的,但是越來越大,嬰兒會慢慢理解到,母親是另外一個「客體」,沒有辦法隨時隨地在身邊、滿足自己的需要。

 

「客體也就代表著會需要分離」

 

因為這樣會嬰兒會感受到分離的焦慮、不安全感,因此人本能的會保護自己,所以會發展出過渡性客體,它可以像是替代母親一樣,在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給我們安撫、安全感。

隨著漸漸長大,我們可以發展出自主性、獨立性,在心裡內在可以建立出母親即便不在身邊但卻不會消失的感受後,對於過渡性客體的依賴就會逐漸減少。

 

有人會問說,那不是有需要過渡性客體的人就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呢?

我想,那也不一定,有時候可能是一種習慣跟安心感,能夠讓自己好好放鬆的好夥伴。 小被被的好一定要是同道中人才能了解!

 

溫馨提醒:小被被還是會洗到破,所以可以多養幾條唷。所以如果你是父親或母親,記得讓孩子可以擁有這樣的它,時間到了慢慢會減少,也可以多幫孩子準備幾條替換的唷~

 


莊芷昀 心理師
莊芷昀 心理師

作者

莊芷昀諮商心理師,現為頂溪心理諮商所合作心理師、大專專任心理師、台北法院合作心理諮詢師;希望分享諮商工作的觀察與隨筆,讓大眾從文章中獲得療癒,重新梳理心裡的事。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心裡小心理。Instragram:@murmurco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