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選一個動作,所有人都推薦-深蹲

標準深蹲:上半身適度傾斜,大腿水平

如果今天問一個健身的人,只能練一個動作,大部分的健人都會選:深蹲!

深蹲,為動作之王。因為深蹲需要全身的肌肉協調,幾乎是全身肌肉都需要發力的動作,因此是非常有效率的入門動作。而深蹲所需要的技巧,會配合每個人軀幹四肢不同,而有所需要調整。因此這個動作既基本,又困難,是最好上手,同時也是最難達到完美的動作。

 

深蹲基礎教學

  1. 一開始,雙腳與肩同寬站立,腳尖朝前微微外八,雙手抱胸即可。

  2. 髖關節、膝關節微微彎曲。(圖一)

  3. 吸氣時,核心用力。

  4. 屁股像坐椅子一樣往下坐,同時膝蓋彎曲,兩者愈同步愈完美。

  5. 上身與小腿平行,不可以刻意抬頭挺身,會導致下背凹折受傷

  6. 蹲低到大腿與地面平行,完成動作並回到站姿。(圖二)

 

圖一

 

圖二

 

深蹲進階教學

進階深蹲重點分為三部分,掌握這三部分,就能成為深蹲之王。

  1. 重心

    最重要的關鍵,同時也是最多人錯誤,因此受傷的原因。

    理想的深蹲模式,蹲到最低點的時候,上半身與小腿平行,大腿與腳板地面平行。此時髖屈、膝屈角度一樣,準備回到起始位的時候,大腿股四頭肌與臀部臀大肌會同步發力,並且此時重心會落在腳掌中間(紅虛線)(圖三)。

    圖三

    如果發力時,屁股先抬高,此時換呈現髖屈角度變小,更吃臀部臀大肌與下背力量。而這動作上半身會前趴,重心落在前方(紅虛線),進而增加下背負擔與受傷疼痛風險(圖四)。

    圖四

    如果上半身過於挺直,此時膝屈角度較小,更吃大腿股四頭肌發力。而這動作重心落在後方(紅虛線),進而增加膝蓋負擔與受傷疼痛風險(圖五)。

    圖五

  2. 軌跡

    深蹲的軌跡是最好判定的,請從深蹲動作的正側邊錄影觀察,槓鈴會通過軀幹的重心,劍突下方 2 手指的位置。當槓鈴重心與身體重心十分貼合時,整個重心線會很穩定,甚至會覺得槓鈴不重,因為整個重量會穩穩的傳到地面。深蹲下來整個槓鈴軌跡,應該要是一直線(圖三紅虛線,即為槓鈴中心線)。

  3. 技巧與弱項加強

    這部分非常因人而異,舉例如果在深蹲時無法感受重心位置的人,就會建議翹起腳指頭深蹲,減少接地面積,來提高身體穩定的感受度。

 

補充:

標準是雙腳朝前微開,膝蓋與第二腳指頭成一直線。但因作者吉米我,因本身身體結構問題,雙腳會比較外八,因此有所謂的 X 腿、膝蓋內夾問題。

如果讀者跟吉米一樣先天容易有這問題,建議可以用滾筒放鬆大腿內收肌群,或訓練髖外展/外旋肌力(動作例如螃蟹走路)來改善。

 

深蹲不可以超過腳尖

這其實很錯誤的觀念,每個人大腿骨長度不同。如果大腿骨長,但又為了不超過腳尖,此時身體重心會偏後,反而會增加膝蓋的壓力(圖五)。

 

結論

因此,深蹲動作最重要的,就是重心!其實所有的多關節動作都是如此。如果在執行的動作的過程能控制重心,那這個動作就會是一個及格好動作,好深蹲!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