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腰痠背痛?其實改善很簡單!正確坐姿 3 大重點!

正確坐姿 3大重點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長時間保持不良的坐姿習慣,會增加肌肉和脊椎的壓力,導致肩頸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和疲勞的狀態。若長期忽視這些不適症狀,很容易導致肩頸僵硬和痠痛。

時刻關注自己的坐姿,保持正確的坐姿、適時伸展肌肉、增加肌肉活動度、減少肌肉和脊椎的負擔,可有效預防肩頸痠痛。在本篇文章中,將分享「三個關鍵的正確坐姿要點」,幫助讀者改善不良的坐姿習慣,避免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的產生。

 

腰痠背痛 4 大原因

  • 低頭:

    現在的人們大多數都離不開手機或電腦,長時間低頭看螢幕容易增加頸部的彎曲角度,進而導致頸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的狀態,容易導致頸部僵硬和疼痛。因此,平常應該注意減少低頭時間,適當提高螢幕高度,避免頸部過度彎曲。

  • 駝背:

    長時間保持肩膀翹起或太低,容易讓肩頸緊繃,進而導致肩部僵硬和疼痛。因此,在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的情況下,建議使用靠背椅,調整好椅子高度,讓肩膀能夠自然放鬆。

  • 坐太久:

    長時間久坐,肌肉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下,沒有得到充分的運動和伸展,容易導致肌肉僵硬、疼痛。因此,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走動一下,或者進行一些肌肉伸展運動,讓身體得到休息和調整。

  • 少運動:

    長期缺乏運動會導致肌肉萎縮和衰退,容易導致腰部和背部肌肉疲勞,出現疼痛不適的症狀。因此,建議平常多進行一些運動,增加身體的活動量,改善身體狀態,預防腰痠背痛等問題的發生。

 

正確坐姿 3 大重點

  • 抬頭坐直:

    保持脊椎的自然曲線,不要彎曲或者過度彎曲,可以在椅子上坐直。如果長時間保持不良的坐姿,很容易導致脊椎變形和腰背部肌肉疲勞,進而導致腰痠背痛等問題。

  • 身體靠椅背,腰部壓力減半:

    臀部和背部貼緊椅背,讓椅背承托住脊椎,減少腰部的負擔。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腰部壓力,還可以改善坐姿習慣,避免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的產生。

  • 雙腳採地:

    雙腳應該平放在地上,膝蓋和臀部形成 90 度的角度,避免過度交叉或者懸空。如果長時間交叉腳或者懸空腳,會增加下肢血液循環的壓力,進而導致下肢麻木和疼痛。因此,坐姿正確的前提是要讓雙腳保持平放,讓下肢能夠自然放鬆。

正確的坐姿不僅可以減輕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還可以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應該時刻關注自己的坐姿,適時調整,保持正確的坐姿,減少身體的負擔。

 

正確坐姿救腰背

  • 練習抬頭坐直:

    坐在椅子上,保持背部挺直,肩膀放鬆,雙腳平放在地上,膝蓋和臀部形成 90 度的角度,這樣可以使脊椎維持自然曲線,減少長時間靜坐對脊椎和背部的負擔。良好的坐姿習慣可以減少腰痠背痛等問題,同時也有助於提高身體的舒適度和注意力。

  • 多伸展腰背:

    即使保持正確的坐姿,長時間的靜坐對腰背部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的。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起身伸展身體。伸展可以釋放腰背部的壓力,並且刺激血液循環,有利於緩解腰背部疲勞和僵硬。

  • 選擇適合自己的椅子:

    對於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人來說,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椅子非常重要。一把好的辦公椅可以提供脊椎和背部適當的支撐,減少腰背部的壓力。同時,也可以幫助調整坐姿,避免長時間坐姿不正確導致的腰背部問題。

  • 調高電腦螢幕:

    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來說,調整電腦螢幕的高度非常重要。建議將螢幕的中心與眼睛的高度保持一致,這樣可以避免長時間低頭看螢幕對頸部和脊椎的壓力。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可以考慮使用螢幕支架或者書立來調整螢幕高度,這樣可以更加輕鬆地保持正確坐姿。

 

結論

長時間的不良坐姿習慣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這種習慣會增加肌肉和脊椎的壓力,導致肩頸肌肉長時間緊張疲勞。適時伸展肌肉、增加肌肉活動度,以及減少肌肉和脊椎的負擔是有效預防肩頸痠痛的重要措施。

本文章提供了「三個正確坐姿要點」和「四大預防腰痠背痛的原因」。

此外,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簡單方法,如多伸展腰背、選擇適合自己的椅子、調高電腦螢幕等,可以改善坐姿習慣,保護脊椎和肌肉健康。

正確的坐姿不僅可以減少健康問題的發生,還可以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更加健康和舒適地度過每一天。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己的坐姿,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維持良好的坐姿習慣,讓自己更健康、舒適地度過每一天。

 

參考文獻:

  • Manchikanti L, Singh V, Falco FJ, et al. (2014). Evaluation of lumbar facet joint nerve blocks in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low back pain: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with a 2-year follow-up.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11(1), 63-72.

  • Henschke N, Maher CG, Refshauge KM, et al. (2013).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recent onset low back pain in Australian primary care: inception cohort study. BMJ, 347(f5348).

  • Chou R, Qaseem A, Snow V, et al. (2007).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ow back pain: a joint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r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the American Pain Society.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7(7), 478-491.

  • Liddle SD, Baxter GD, Gracey JH (2004). Exercise and chronic low back pain: what works? Pain, 107(1-2), 176-190.

  • Airaksinen O, Brox JI, Cedraschi C, et al. (2006). Chapter 4. European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European spine journal, 15(Suppl 2), S192-S300.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