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福音!咖啡因帶來短暫爆發力增加

咖啡 啟動你的催化劑

之前 Bestmade 專欄曾經從營養師角度探討咖啡因的效果、咖啡因攝取建議、以及咖啡因對女性的幫助,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一年可以喝掉超過六億杯外帶咖啡,品味咖啡的同時,今天要從另一個角度來了解咖啡對於男性還有什麼奇妙的功效。

 

男性性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是許多男生心中的痛,隨著年齡增加以及許多文明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的影響,性功能障礙造成的男性「蒟蒻佬」的現象,讓男性在生理上與家庭上都遭受巨大的打擊。而壯陽藥物如威爾鋼、犀利士等等藥物可以改善大概 7~8 成病人勃起功能,近來盛行的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能幫助陰莖血管重生,彌補剩餘兩三成病人的不足。

但是,藥物畢竟是藥物,如果可以不吃藥打針,有沒有日常生活的食物或飲品可以改善性功能障礙呢?平常喝的咖啡,可能就是一個重要的環節!

根據美國 2015 的研究,每天飲用 2~3 杯咖啡的組別(約每日攝取 175~375 mg),相較於沒有攝取咖啡因(每日0~7 mg)的組別,性功能障礙的風險下降了 4 成左右。而攝取更多的咖啡因的組別,卻似乎沒有對性功能帶來更多的好處。

特別的是,再細分下去,對於健康的人,喝越多咖啡對於改善性功能障礙似乎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對於肥胖、高血壓的族群,攝取咖啡,不管任何劑量,都能降低性功能障礙的風險。而有糖尿病的病人,咖啡因的攝取就完全看不到任何幫助。

 

到底咖啡因有什麼神奇妙用,可以讓男性的小老弟可以喝下就硬梆梆呢?在動物實驗上發現咖啡因可以放鬆平滑肌,幫助血流注入陰莖造成勃起,但是在人體上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咖啡因可直接造成勃起。

根據重磅級醫學雜誌最新的文章裡提到,咖啡因可以短暫增強大腦警覺性、改善活力、增進工作能力。這些短暫的增強作用,可以增強運動上的表現,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在平常運動鍛鍊時,因為咖啡因增強了運動表現與意願,也同時增強鍛鍊效果,進而改善心肺功能與肌肉鍛鍊,陰莖的血流供應也會上升,就是「鞏固根本」;第二,來自咖啡因帶來的短暫爆發力增加,而性行為本身是活塞運動,除了陰莖之外,還需要全身肌群耐力爆發力的支持,咖啡因帶來的是輔助體力的短暫上升,把它想像成汽車引擎打開渦輪加速的概念就對了。

而糖尿病的病人,全身的血管都隱含硬化的問題,所以咖啡因帶來的效果就相當有限,以汽車來說,引擎就算增強了,車體內的管路阻塞,動力就無法完整的傳遞下去。

 

那對於性功能障礙,那要怎麼喝?高醫師這樣建議:

  1. 每日攝取 2~3 杯咖啡,盡量不要加糖。

  2. 建議性行為前 1~2 小時使用,性行為時血中濃度應該是最高,飲用量半杯左右,不要一次太多,不然做愛時突然想上廁所也會很糗。

  3. 若是性行為在深夜,則建議不要使用咖啡,以免做愛完一路興奮到天亮。

  4. 平日運動前可以適量服用,增強運動效果。

 

最後,如果把性行為理解為開車,汽車的引擎就是心臟,多重因素會影響性行為的表現,如引擎好壞、是否有加油、有沒有定期更換機油,底盤(肌肉)有沒有強健的剛性等等,而咖啡因更像是渦輪加速器,可以提升整體表現。

但是也有它的極限,若是完全無效或是性行為還是氣喘吁吁,那就可能是心血管出了問題,或是隱含其他疾病,則需要專業的泌尿科醫師來評估了。

 

參考資料:

  • van Dam RM, Hu FB, Willett WC. Coffee, Caffeine, and Health. N Engl J Med. 2020 Jul 23;383(4):369-378.

  • Lopez DS, Wang R, Tsilidis KK, et al. Role of Caffeine Intake on Erectile Dysfunction in US Men: Results from NHANES 2001-2004.?PLoS One. 2015;10(4):e0123547. Published 2015 Apr 28. doi:10.1371/journal.pone.0123547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