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失眠,可能是頸椎出了問題!

頸椎歪血管彎,影響睡眠

失眠跟身體其實有很大的關係,只要頸椎的姿勢不好,壓迫到,就很容易影響到睡眠的健康。

大家知道嗎?你以為的失眠,其實跟頸椎有很大的關係唷!今天就要從物理治療師的觀點,來看看失眠可以怎麼辦!

 

失眠的源頭

  1. 失眠的源頭來自於頸椎健康,通常頸部出問題的人,都有一個現象就是很容易睡不好,甚至失眠,原因是因為頸部是供應所有血液到大腦的一個地方。

    而現代人因為久坐辦公室,變成低頭族、滑手機,久了之後肌肉會緊繃導致肌肉撐不住,甚至會影響到頸椎的位置,最後壓迫到血液的循環,導致失眠、頭暈、甚至認知障礙等等一系列問題。也有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腦部的血流量也比一般人還要低唷!

  2. 頸椎是很多神經密集的地方,副交感神經的中樞,同時也是身體淋巴結集中的地方。只要頸椎的姿勢不好,壓迫到,就很容易影響到睡眠的健康。

 

如何改善失眠

  1. 之前有講過 如何改善頸椎姿勢 的一些運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從頸椎的運動去改善。

  2. 呼吸,大家知道呼吸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嗎?想像一下每個夜晚有無數次的呼吸在進行,如果每次呼吸都沒有辦法正常運作,沒有辦法交換足夠的氧氣的話,就會越睡越累。特別晚上會打鼾的人,很有可能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看以下的圖:

    正常人的呼吸照理來說是暢通的,可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會出現呼吸道塌陷,甚至是阻塞,而導致缺氧反應(異常疲累、頭暈腦脹、皮膚蒼白),最後導致記憶力衰退、暈眩、失眠等等一系列問題。

    所以呼吸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重點!

 

總結來說,頸椎跟呼吸影響失眠很多,可以怎麼處理呢?之後會再跟大家做分享唷!

 

會按摩的記憶枕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作者

大家好,我是JJ林炳騰,你的人生普拿疼,為什麼是人生普拿疼呢?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台大畢業的物理治療師,所以治療大家的疼痛就是我的專業 ! 致力於預防醫學,用簡單易懂的教學提早保養身體,促進健康。白袍之前:一位醫療從業人員最幸福的就是,看到的是穿上白袍前,每個人都已經獲得健康。所以,不管頭疼、腳疼、心疼,JJ林炳騰,你的人生我來疼!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