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富貴包不代表富貴,姿勢錯誤的結果

富貴包:頸關節受壓久變形

大家一定都聽過要盡量避免低頭,或是烏龜頸的產生。到底低頭跟烏龜頸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頸椎的自然角度其實不是直線,它是往前凸的一個 C 型曲線。這個曲線的設計,主要是讓頸椎有很好的承重能力,像彈簧一樣。

 

下圖可以看到,當頭越往前低的時候,頸椎就會變得越來越直,承重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差。當頸椎變直的時候,往前往下的力臂就會變長,所以就會感覺到往下拉的重量越來越多,越來越重。

當視線水平的時候,頭的重量是五公斤;當往前低頭三十度的時候,重量來到十八公斤;往前低頭六十度的時候,重量就會變成二十七公斤喔!所以每天當低頭的時候,就像有一個七到八歲大的小孩,每天坐在肩膀上一樣,這樣脖子的重量、壓力怎麼可能不大呢?

 

這些多出來的重量,要由誰來承擔呢?當然就是肌肉、關節,還有椎間盤囉!當脖子長期往前傾的時候,前後側肌肉的不平衡,這些肌肉產生疲勞性的損傷或是拉傷,就會造成肩膀的緊繃僵硬還有不舒服。頸椎如果由 C 型的曲線慢慢變直了之後,頸椎緩衝吸震的能力就會變差,頭的重量就會完全壓在關節和椎間盤上,久了關節就會產生退化、變形,椎間盤如果突出,一旦壓迫到神經,就會造成手麻或無力這些症狀。

長期的低頭,除了會讓疾病找上門,也會影響到儀態跟外觀喔!除了駝坐、低頭這些動作讓人家看起來很頹廢,很沒有精神之外,也會造成關節的形變,慢慢形成富貴包、水牛肩這樣子的問題,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不美觀呢?

所以,如果是低頭族,或是有烏龜頸習慣的人,請大家趕快改掉吧!

 

想要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Flyna飛娜 物治女孩小學堂 唷!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飛娜物治女孩
飛娜物治女孩

作者

物治女孩 Flyna 飛娜:塵世中一位小小物理治療師,天真活潑充滿好奇心,擅長用簡單詼諧的方式,講解物理治療大小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