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運動禁忌用藥

日常中西用藥,可能是比賽禁藥

2022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開始,此次由中國北京主辦,雖然參雜了不少政治因素的討論,但關注醫藥相關知識的米卡藥師這次想講的是運動禁藥。

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由奧林匹克委員會發起成立,主要乃針對運動禁藥訂定政策與法規,以及編撰運動禁藥管制宣導教育資,供全球運動組織或政府作為參考。

關於 Doping 這個字的意思,字根 dop 源自荷蘭語,為南非祖魯戰士為提高戰鬥力而使用的葡萄皮提煉之酒精飲品,經由時間的推進,逐漸轉變為增加體力與效果而服用的物質。由於藥品種類隨著時間累積不斷推陳出新,例如:小分子藥物多一個基團就變成一個新的藥物,以及相關或疑似禁忌物質的研究報告越來越多,所以 WADA 每年皆會重新檢視所列清單、檢驗方法以及相關辦法,讓運動員及相關機構能有一個遵循的依據。

依據目前的禁藥清單可分為三大類,分別為全時間(賽內及賽外)禁用的物質與方法、賽內禁用的物質與方法、以及特定運動禁用的物質。

 

全時間禁用藥:

包含非准許物質、類激素之同化性藥物(anabolic agents)、生長激素、乙二型交感神經作用劑(beta-2 agonist)、荷爾蒙調節劑或利尿劑等,同時也禁止字體或異體輸注血液或血液相關物、人工增加氧氣吸收或運送方式、能夠影響禁藥檢測的方法(例如:於禁藥檢體中加入蛋白酶)等特定方法。

 

賽內禁用的物質:

包含興奮劑、麻醉止痛劑、大麻相關物、類固醇類藥品。

 

特定運動禁用的物質:

主要為乙型副交感神經抑制劑(beta-blockers),如:高爾夫則屬於賽內禁用,而對射箭或射擊等屬於全時間禁用。

 

我國反運動禁藥組織–財團法人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CTADA)提供 WADA出版刊物之中英對照版本,亦建立查詢藥品資料庫,運動人員或組織能夠依此網頁查詢該藥品是否被列為運動禁藥(網址http://www.antidoping.org.tw/)。

運動員與一般人一樣,或多或少可能偶爾遇到小病小感冒,或是胃腸道不適,或是皮膚相關疾病,但若使用到麻黃素、抗氣喘藥、心血管藥、身心科藥品時,可能要多加注意日後運動藥檢是否可能影響。由於藥品種類眾多,可能會有某些藥品沒有被正面表列,若有不確定,仍可致電詢問,以確保運動權益。

此外,有些民眾可能會認為中藥產品較為安全,所以遇到感冒小病等就前往中醫診所進行診治,但如:小青龍湯或葛根湯內含有麻黃成分,無法單從藥名看出端倪,恐造成日後藥檢呈陽性反應。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