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冷冰冰?別再翹腳啦!

翹腳壓血管,腳底冷冰冰

韓國江原大學(Kangwon National University)的物理治療師 Seung Namkoong,發表研究〈不同坐姿對於下肢體表溫度的影響〉,發現在不同姿勢下久坐,下肢明顯變的冰冷。很多人都有過手腳冰冷的經驗,現代人在辦公室或冷氣房當中經歷這種感覺尤其難受,有時候甚至會產生麻木現象,造成起身上廁所時差點站不穩。許多長輩會建議尋求中醫師的協助,調理一下身體,但除此之外還可以用人體工學的方式來改善這些現象喔。 

 

這個實驗一共有 23 名健康受試者,並且分成兩組,除了標準直立的坐姿外,其中一組被要求將腳踝放在另一隻腳的膝蓋上坐著(就是翹二郎腿、翹大腿的姿勢),而另外一組則是一隻腳的膝蓋放在另一腳膝蓋上的坐姿(比較優雅的翹小腿姿勢),並且利用紅外線感測裝置來測量受試者體表溫度,分別於剛開始翹時、10 分鐘後、20 分鐘後及 30 分鐘後等不同時間點來測量,統計分析後的結果發現,翹小腿的那組受試者在翹腳 30 分鐘後,小腿上段以及腳踝位置的體表溫度顯著下降,其溫度差異達攝氏 2 度。

翹腳造成體溫下降可以從解剖學的觀點來討論,下肢主要大動脈經過大腿鼠膝部,翹腳的髖關節內夾姿勢會造成動脈受壓迫,進而降低下肢循環效率,溫暖的血液流不進來腳踝當然就冰冷了,若有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就更要避免翹腳久坐喔!

「當久坐已成事實,坐得健康就是義務。」

如果因工作需要,實在無法避免久坐,可以考慮試試腳踏板,一方面讓自己的雙腳覺得舒服,二方面也可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效率。可以選擇用自己最舒適的坐姿來工作,因為有些人得在這樣的習慣下才能好好思考或者專心,但是對人體工學有更多的瞭解後,就該好好評估,如何調整自己的習慣動作,平衡自己下肢循環健康!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