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成長階段挑選適合的桌椅,幫助孩子維持正確姿勢

小孩久坐不適? 挑好椅改善坐姿

個案:「老師,我想要問你有在看小朋友嗎?我小孩總是在說肩膀很痛,可是去醫院看的時候,醫師說還好。他這麼小,有可能像我一樣鈣化或是肩膀痠痛嗎?我懷疑他只是不想寫作業....」個案在結束治療時,突然問我。

我:「你的小孩幾歲呢?」

個案:「12 歲啊!正值叛逆期,都不知道帶不帶得過來咧!」

我:「那你介意拍他的坐姿或是站姿給我看就好嗎?我們有空可以來看看」

收到個案的照片後,我發現了一些問題,由於小孩使用的桌面與椅面較高,導致他需要往前坐,雙腳才能碰到地面,手的位置也因此變得較為奇怪。因此我建議個案的小孩在願意來看診前,可以先調整桌椅的高度,看有沒有一些改善,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或是家人們有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桌子

  • 桌面高度:

    如果椅子沒有扶手,桌面高度等同椅子扶手高度。如果椅子有扶手,則高度可以設定在坐著肩膀放鬆時,手肘彎曲 90 度時、手肘在身體旁邊的高度左右。(約比椅子扶手高 5 公分)

  • 桌下空間:

    至少要讓膝蓋進得去,理想的情況下則是椅子可以整個推進去,才不容易讓身體離桌子太遠。

  • 桌子深度:

    理想上至少可以放自己的電腦和前手臂的一半,如果只能剛好放置鍵盤或滑鼠,會無法支撐前手臂。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椅子

  • 椅子高度:

    椅子的高度約在自然坐姿時雙腳能平穩踩地,大約大腿和小腿呈垂直角度(誤差 10 度沒有關係),屁股的位置略高於膝蓋高度 5 公分左右。椅面過高的情況會出現為了要能雙腳踩地而有大腿後側明顯的壓迫感;椅面過低的情況則會出現屁股遠遠低於膝蓋的高度,容易彎腰駝背。

  • 椅子扶手高度:

    扶手的高度約在坐著肩膀放鬆,手肘彎曲 90 度時、打開比肩寬的高度左右,也就是我們在打電腦、寫字或是在桌面操作物品的高度。

  • 椅子深度:

    屁股坐滿時,膝窩不可以被椅子的前緣壓迫。但如果喜歡盤腿的人,盤腿時,空間要足夠,不要有快摔下去的感覺。

 

如何選擇椅子配件類

  • 腰靠:

    符合自己的腰椎曲線,自己舒適為主。目前許多人體工學椅可自行調整椅背的弧度。

  • 頭靠:

    可以輕輕靠著,自己舒適為主。有些人不習慣靠著,但會用頭靠作為午休時的枕頭(往後躺),都可以。

  • 椅墊:

    以自己舒適為主,以自己喜好挑選,跟挑床、沙發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他延伸問題

Q1 盤腿坐、翹腳真的不好嗎?

A:只要不要坐太久(比方說做超過一小時),其實真的都還好。好的姿勢坐一小時也可能會造成肌肉緊繃,適當地起身走一走或是站起來即可,不太需要陷入姿勢恐慌。此外,如果一盤腿或是一翹腳就不舒服,不要一直嘗試,建議避開不舒服的位置並尋求專業的協助。

Q2 好的椅子是不是做一整天都不會不舒服?

A:不是的,好的椅子坐太久也仍然會不舒服,建議每一個小時起來動一動或是調整姿勢。

Q3 我是辦公族,覺得買椅子有點麻煩,矯正椅墊可以嗎?

A:矯正椅墊通常較硬,也容易讓骨盆在一個特定的位置,如果試坐後覺得舒服或是主觀可以坐比較久一點,就可以使用。不過如前面所提,在允許範圍內,建議每一個小時動一動勝過一直找椅子。

 

想看更多嗎?歡迎到 賴冠帆物理治療師的 IG 唷!


賴冠帆 物理治療師
賴冠帆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臺大物理治療所碩士。喜歡享受並體驗生活,在體驗的過程中發現物理治療無所不在。物理治療師是生活、工作、運動表現和競技的好夥伴,透過評估安排後續治療,並視個案需求轉介至其他專業。協助個案解決肌肉骨骼疼痛和動作控制問題、針對骨科術後族群與特殊族群給予運動處方建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