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腰挺直反而更痛?可能是脊椎滑脫惹的禍

趴床腰不動後抬腳 預防脊椎滑脫

「老師!為什麼腰挺直反而更痛?」

「為什麼我腰沒撞到也會骨折?」

從小被教育的腰挺直可能害了你?

Yo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脊椎滑脫(Spondylolisthesis)。

 

為什麼會滑脫?

首先需要了解到脊椎的穩定,主要是依靠兩節脊椎間的小面關節(facet joint)支撐,但如果因為重複過度使用或是退化的因素,導致小面關節旁脆弱的錐弓(pars interarticularis)出現斷裂,就會是常聽到的椎弓解離(Spondylolysis),一旦出現椎弓解離,再加上沒有好的核心肌群協助穩定,就會椎體逐漸前移出現滑脫。

 

滑脫分級

滑脫分級依照滑脫椎體相對鄰近椎體的位移程度評估:

  • Grade 1:滑脫程度 <25%。

  • Grade 2:滑脫 25~50% 之間。

  • Grade 3:滑脫 50~75% 之間。

  • Grade 4:滑脫 75~100% 之間。

  • Grade 5:100% 以上。

 

滑脫常見症狀

  • 程度較輕微的滑脫:

    常見的下背痛、腰部肌肉痙攣(腰一直很緊的感覺)。

  • 程度較嚴重的滑脫:

    出現神經性的症狀(例如:雙下肢無力、麻木感)。

 

建議運動

從上文知道滑脫主要是因為腰部控制能力不足所導致,因此在運動方面就會以提高穩定性當作目標!

  • 髖伸腰部控制:

    12 下/組,5 組/天,上半身趴臥在床緣腳向後伸直,動作時腰部儘量維持不動,可以背上放一本書,觀察腰與書本之間的間隔,床的高度建議伸直的腳可以完全離地高度。

  • 核心訓練:

    12 下/組,5 組/天,正躺姿式下從髖屈曲 90 度開始將膝蓋往腳尖方向向前伸直,動作時利用骨盆後傾的技巧,讓腰貼著床面不懸空。

屈曲運動 v.s. 穩定運動

我們知道滑脫主要是因為腰椎向前控制不當造成,有的人可能會想說那就彎腰,能不能把腰椎向後推回去呢?

有研究針對退化性滑脫的病人,比較屈曲運動以及穩定運動,對於疼痛和生活品質的改善去做比較,發現屈曲運動的效果確實沒有比穩定性運動差,所以確實是可以透過將身體屈曲的方式,來緩解滑脫的不適感。

在文獻中腰椎屈曲運動較多是伸展肌肉以及單、雙腳膝蓋抱至胸前等動作,可以在做穩定性運動前使用,確保骨盆不會因為周圍肌肉緊繃而較難控制。

 

Yo 的小提醒

腰椎滑脫並不是單純腰挺太直的問題,而是核心肌肉無法在腰挺直下提供好的穩定度,現在回想一下老師們說的也沒有錯,因為老師說完把腰挺直後面都會接著說:「不是把你的肚子凸出來!」看來核心出力的概念,從小就默默出現在生活中呢!

 

參考資料:

  • Nava-Bringas, Tania Inés et al. “Stabilization Exercises Versus Flexion Exercises in Degenerative Spondylolisthes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hysical therapy vol. 101,8 (2021): pzab108. doi:10.1093/ptj/pzab108

 

想知道更多,歡迎到 𝗣𝗛𝗬𝗦𝗜_𝗬𝗢|物理治療師|𝗖𝗦𝗖𝗦 的 IG 看看喔!


Yo 物理治療師
Yo 物理治療師

作者

我是Yo,一名物理治療師,也是美國肌力體能協會認證的肌力體能訓練師 (NSCA-CSCS) 。我的理念是「實證醫學,幫你解決」,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健康專家,誤導民眾做出不適合的動作後受傷,而來尋求治療師的協助。因此我希望可以藉著簡單的圖文和文獻,帶著大家了解疾病及打破迷思,歡迎大家一起跟我進入物理治療的奇幻世界,趕快來了解怎麼樣才可以更健康得生活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