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升降桌好用嗎?

手動升降桌

手動升降桌最大的優勢就是不用插電!雖然電動升降桌一鍵升降很方便,手動升降桌因不用插電,所以方便移動。對於以筆電為中心工作者來說,把手動升降桌當成迷你工作站,隨時能移動到客廳、陽台,比書房寬敞又有景色!!

手動升降桌種類

手動升降桌具備不用插電,同時又可調整高度的優勢,但也有很多不同種類可以選擇,以下為各位簡單介紹:

插銷式

插銷式升降桌,是最傳統型的升降桌,利用插銷機構調整桌子高度的升降桌。這種升降桌的好處是高度調整完畢後,最為穩定,因為插銷機構只要固定後,機構就被卡緊,幾乎無法移動,除非把插銷移除,要再調整時才會再讓整個桌面移動。但這同時也是這種升降桌的缺點,無法隨時輕鬆調整高度,插銷的高度間距是固定距離,而不能做更細節的無段式調整。且調整插銷這件事本身就具備一些風險,在不慎操作可能有夾傷手,或是桌面太重,移除插銷後快速落下的風險存在。

旋鈕式/快拆式

旋鈕式/快拆式升降桌是兩截式的升降桌機構,在調到目標高度後,利用手轉螺絲或緊迫式夾具,將兩截式桌體固定的升降桌。這種升降桌可無段調整高度,但每次調整都須費力轉螺絲或出力固定緊迫式夾具,因此也無法隨時想調整高度就快速調整。

手搖桿

手搖桿升降桌,是利用齒輪跟螺桿機構來調整桌面高度的升降桌,相較旋鈕式/快拆式升降桌,手搖桿升降桌調整高度較簡單許多,只需旋轉手搖桿,轉到目標高度。唯一比較麻煩就是調整時要不斷轉手搖桿,然後會有一些機構聲。但有些手搖桿升降桌搭配進復古工業風的室內設計其實別具風格,只是當調整高度時,需要一些耐心去手轉手搖桿。

氣壓式

氣壓式升降桌是利用氣壓棒作為調整動力,在按下調節閥開關後,便可藉由氣壓棒給予的氣壓動力幫助減輕桌面時所需的力氣。如果對於氣壓棒的運作及原理感到好奇,想要了解更多知識,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氣壓式升降桌是所有不用插電的手動式升降桌之中,最為方便且容易操作的升降桌,既省力又方便,想調整高度時所費的力氣最小。可以說是手動式升降桌之中的最佳選擇。

 

以下簡單列表,比較各種不同的手動式升降桌優缺點,並將電動升降桌列入比較。

升降桌種類 快速升降 快速固定高度 超高負重需求 一般負重需求 立即變化
插銷式升降桌          
旋鈕式/快拆式
手搖桿升降桌      
氣壓升降桌  
電動升降桌

 

 

推薦氣壓升降桌!

接下來再仔細說明為什麼我們比較推薦氣壓式升降桌,氣壓式升降桌特有的優勢,以及氣壓式升降桌的缺點。

無段調整最佳高度

由於是利用氣動式氣壓棒作為輔助動力,因此可以在需要調高桌面時,藉由氣壓棒的壓力推力幫助,使用者僅需出少許的力氣,不用先重量訓練三個月,大幅提升肌力後才能使用。就算是體能普通的上班族,沒有運動習慣的文書工作者,在有氣壓棒的氣動動力幫助下,都能輕易操作氣壓型升降桌,無段式調整到自己需要的高度,想調就調,每小時換一次姿勢工作都可以,坐站交替工作,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快速升降

相較於其他機械式的升降桌,氣壓升降桌操作直覺且單純,只需壓下操作手炳,即可開始調整升降高度,放開手柄就完成固定高度。升降快速方便,且不需插電,需要時可以推著到處走。

 

 

氣壓升降桌的缺點?

上述說了這麼多氣壓升降桌的優點,比起其他機械式升降桌,氣壓升降桌固然有諸多優勢,但依然有一些要注意的限制,接下來繼續說明。

氣壓承重有限

因為氣壓升降桌荷重跟升降功能是利用其中柱之中,氣壓棒的氣動力為主動力。因此桌體的荷重能力會有其極限,不然可能讓氣壓棒的氣體因重量過重而導致外洩,氣壓升降的功能就會因此受損。一般氣壓升降桌設計上,荷重均不超過10公斤,也就是說,可能裝雙螢幕架和雙螢幕的配置就不太合適。

氣壓壽命較短

承上所述,由於氣壓升降桌主要是靠氣壓棒來支撐桌體,氣壓棒的壽命是會被各種因素,像是荷重、氣溫跟使用環境等影響的,就算在安全荷重範圍內,氣壓棒本身就有其使用壽命,就像其他機械一樣,都有老化和疲乏的時候,因此在使用壽命的極限上,氣壓升降桌可能就不如其他機械式升降桌。

 

 

延伸閱讀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