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棒更換

 

氣壓棒更換

氣壓棒,也稱為氣活塞,是一種利用氣體壓力做動(做動,指機械之運動,包括旋轉、往復、直線等)的機械裝置。氣壓棒除了常常使用於醫療及航空機械等等精密機械之外,也能在一般家庭器具與任何大小型家具中見到,比方說電腦椅、大門或是汽車等等,基本上是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方便設計。

 

氣壓棒的動力來源不是透過人力壓按,或是其他使用者可以在隨時抑制或控制的外力提供,所以在不了解氣壓棒的情況下貿然拆卸或更換,的確有可能會產生一些安全疑慮;相信大家也曾在新聞或是報導中看過氣壓棒造成的危險,比方說因為氣壓棒爆開所以導致使用者下肢嚴重受傷等等新聞,聽起來是不是很恐怖呢?但只要安全地使用,不要破壞或拆解氣壓棒,它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那想要安全地更換氣壓棒,必須要先了解氣壓棒結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灌氣的活塞,詳細結構可以參考下圖:

 

氣壓棒的結構主要就是一個密封的金屬活塞,通常裡面會充填氮氣,在外部施壓時,內部氣壓也會增加,將壓力儲存為能量;而在外部減壓時,利用內部氣壓將活塞推出,產生的機械力作用。

氣壓棒何時要更換?

氣壓棒有時會發生異常,多半都可以透過簡單調整而排除,但如果人體工學椅發生了以下主要兩種狀況時,表示氣壓棒發生了嚴重異常,建議需要更換:

一、椅子無法升降

二、椅子會自己下降。

如果遇到這兩種情形,為了使用者的安全起見,建議該儘快更換氣壓棒。那為什麼會發生這些狀況呢?以下變針對此兩種狀況,簡單地說明讓大家清楚一些:

氣壓棒無法升降

若在使用人體工學椅時,發現無法正常操作升降功能,那表示氣壓棒內部可能有氣體外漏,根據上面提供的氣壓棒構造圖以及原理說明,只要氣體外洩,氣壓棒變無法透過內外壓力不一致的原理來控制,精確一點說明,就是內部壓力無法恢復,此時再怎麼調整也無法讓氣壓棒恢復正常,所以應該更換新的氣壓棒。

氣壓棒自己下降

如果使用者坐在人體工學椅上,椅子會在使用者沒有調整的情況下,自己無故下降,那也代表氣壓棒中的氣體可能有外漏的情況,導致氣壓棒內部壓力無法恢復,因此無法維持氣壓推力,這也是該更換新氣壓棒的時候。

 

氣壓棒有不同規格,不同行程

但就算是氣壓棒,也有因應不同商品而產生的不同規格;即便是提供給相同性質的商品使用,也有完全不同的設計,以人體工學椅來說,有的氣壓棒承重設計給兒童椅椅用,而有的給董事長皮椅使用,甚至有的標榜可以承重一百公斤以上的重量。為了在不同的情境之下,讓不同體重的使用者坐的舒適、坐得健康,當然會選用不同行程的氣壓棒,從構造、設計到材質可能都大相逕庭,千萬不能混用。

而標題中的「行程」,是指氣壓棒可以升高的高度,1單位行程是可以升高1 mm高度的意思。根據實用性分類,常見的氣壓棒行程大多有這六種:

  • 80行程
  • 100行程
  • 120行程
  • 140行程
  • 200行程
  • 270行程
  •  

    而依照不同使用者、不同身形、不同職業、不同性別個性喜好等等不同需求製作人體工學椅產品,會選用不同行程的氣壓棒。當然,氣壓棒在其他應用領域中,也有更多不同的規格,不可能僅僅以單一尺寸或設計變能滿足所有汽車、航空、或工業領域的應用。

    氣壓棒怎麼更換?

    上面也有提到,錯誤更換氣壓棒可能會破壞壓力結構,輕微一點的損壞會讓氣體外洩,導致原本勉強可以使用的氣壓棒變得更無法控制,嚴重一點的話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期的危險。所以,更換氣壓棒需要一些技巧跟工具,最基礎的是要準備如 WD40 這一類的潤滑油或針車油,以及一隻槌子,我們建議使用橡膠槌,可以讓作業更輕鬆,又不會傷到椅子本體。

    1. 自行更換

    想要自己更換氣壓棒,有以下兩個步驟:

    一、先將潤滑油加在氣壓棒跟椅腳的接觸面上;

    二、用鎚子從底部輕敲椅腳周邊;

    三、輕敲之後,氣壓棒會鬆脫,此時變能卸下氣壓棒。

    在這邊一定要再次提醒大家,切勿直接敲擊氣壓棒。如果直接敲到氣壓棒氣閥,氣壓棒損壞的機率會大大提高,因此強烈提醒切勿直接敲擊氣壓棒,避免損壞氣閥。

    2. 載去傢俱行請人協助更換

    北區

    台灣好椅

    椅世界

    3. 請師傅到府更換

    Bestmade 也有提供專業師傅到府更換氣壓棒的服務,只要在連結中填寫表單,客服人員便會與您聯繫並安排時間請師傅到府更換。別擔心要團購才能更換,只要有一組師傅便會出勤,如果十組以上,還可以有團體報價喔。

     

    氣壓棒規格怎麼看?

    那麼要怎麼看氣壓棒的規格呢?除了行程之外,氣壓棒最重要的就是承重能力,一般都以牛頓數 N 來計算。

    氣壓棒承重

    常見的氣壓棒承重能力,可分成以下幾種:

    250N,適用於負重大於35公斤的產品,通常用於兒童椅。

    300N 和 350N,適用於負重高於 40 和 50 公斤的產品。

    400N 和 450N,適用於負重需大於 60 公斤和 70 公斤的大荷重產品,可以提拱較為卓越的負重能力。

    氣壓棒會爆炸?

    坊間有時會聽聞氣壓棒爆炸的意外事故,那是因為氣壓棒是以充填高壓氮氣為主的產品,因此依然會有產品設計或是組裝不良、品管欠佳或使用方式不對,導致壓力過高,產生爆炸傷人的事件被新聞報導出來。所以除了氣壓棒有問題時就需維修或更換,需要按照其承重正常使用之外,選用品質良好的氣壓棒也非常重要,但同時也需要注意規格以及認證。

    推薦氣壓棒規格

    我們建議使用具有國際認證,例如通過歐規認證 EN 16955,或是 TUV Class 3 及Class 4 的氣壓棒;除了上述幾種之外,通過美國 BIFMA 認證的也是可靠的氣壓棒。

     

     

    延伸閱讀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