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肌肉萎縮怎麼辦?三招在家簡單訓練加速恢復(下)

背後毛巾助拉 放鬆單側肩膀

上一篇<五十肩肌肉萎縮怎麼辦?三招在家簡單訓練加速恢復(上)>介紹過通常好發在 40~60 歲之間、病因非常複雜且發作原因不明的五十肩,以及第一個加速恢復的運動,今天就要繼續介紹第二與第三個動作。

 

第二個動作

第二個動作要開始活動肩胛骨,肩胛骨長在背上面,肩胛骨跟肩膀關節基本上是連在一起的,但肩膀長期都已經沒有辦法舉起來,多多少少會影響肩胛骨這附近的肌肉變得僵硬而且萎縮,所以有五十肩的人在這個階段一定要開始活動肩胛骨,把背部的肌力訓練回來。

首先抓毛巾然後輕輕地背在背後,抓毛巾的用意是為了要去定位肩膀,讓肩膀不要隨便亂晃,放在背之後就很簡單的把肩膀往後夾起,然後放掉,手不需要有太多的動作。就這樣很簡單的夾起來、放鬆,其實就可以了,因為有五十肩的人,基本上背部會感覺到非常的遲鈍,光這樣簡單的夾背放鬆的動作,對有五十肩的人來說都可能是非常困難的。動作一定要持續至少 30 下以上,因為這個動作強度基本上不高,如果可以的話,建議一定要一個小時至少練一次。

手的部分要小心不要離開屁股太多,如果肩膀關節已經比較鬆的人,可以稍微把毛巾離開屁股一點點,然後同時做夾背的動作,再一起放掉。另外要小心在做這個動作時,肩膀不會有任何的疼痛感,頂多就是肩膀前面的關節或是肌肉會有拉緊或是拉筋的感覺;如果有太痠痛的感覺導致無力,應該是定位手太裡面或是太後面了,把手放回到大腿後面一點點,做簡單的夾背放鬆即可。動作重複練一星期,對於整個肩膀的力氣恢復的很快,而且也可以很有效的降低肩膀的疼痛。

 

第三個動作

第三個幫助五十肩的拉筋動作是最困難而且也是最痛的。首先把不舒服的那隻手放在後面,有些人可能只能背到屁股的地方,而有些人狀況比較好就可以背到腰部的地方。盡量背到後面之後,另外一隻手繞過頭,讓下面那隻手盡量去抓到毛巾,之後用上面的那隻手往上拉,去拉動下面五十肩的這個肩膀,一樣往上拉一點點後覺得有點緊繃,維持大概 1~2 秒就可以放掉,讓五十肩那隻手休息一下,然後再重複拉,這樣上下的動作至少重複 30 次。

切記,每次往上拉時至少往上進步一公分或是兩公分唷。如果說一開始很不適應的話,大概做 10 次可以休息,分成三組來做;如果已經很熟悉動作,肩膀也都適應這樣的疼痛感覺,就可以一次把 30 下都做完唷。

 

以上分享的三個五十肩的拉筋動作,如果有五十肩的人可以自己在家裡試著拉拉看,但是如果肩膀真的很疼痛,而且太過於僵硬,連 90 度都到不了的話,就要先請專業人士幫忙做一些徒手治療,或是請專業人士親自教導怎麼拉筋,不要自己在家裡嘗試,因為五十肩的拉筋動作其實非常多,不只這三個拉筋動作,而且難度可以很高,當然難度越高動作,對於肩膀恢復的效果一定是更好的。

 

想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