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快就有效!網球腿、阿基里斯腱的疼痛復健指南

復健慢慢來 不痛恢復快

何謂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是連接由小腿肌延伸至腳踝後側肌肉的主要肌腱,在大多數運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負責腳板往下踩的動作,提供行走、跑步、跳躍時的推進力。但是很多人在做踮腳尖的復健動作時,都會快速上下彈跳,但其實這樣會讓壓力都集中在阿基里斯腱上而非小腿肌。

受傷該如何修復?

不是快就有用,在臨床治療,遇到對疼痛很敏感或急性的疼痛的個案時,懂得如何改變動作減少對受傷部位的壓力很重要。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是速度離心收縮動作,肌肉在被伸展的時候,承受的壓力比向心收縮動作大。肌肉被伸展收縮的速度快慢,也會影響肌肉承受的壓力,速度越快,提踵運動的動作越大,腳跟越往下墜,阿基里斯肌腱被伸展,這時候便很容易會引起疼痛。

復健治療早期,需把動作的速度放慢,這樣能避免跟腱的位置一直到拉扯,減少刺激受傷的部位跟腱疼痛的問題;復健治療後期,如果你想要準備回去做一些跑步的動作或者是彈跳,這時就會建議用快速有爆發力的動作去重新讓自己的肌腱適應伸展收縮循環。

總結

復健的一個大原則是將身體完成任務的負荷分階段完成。疼痛的時候以神經生理為切入點,沒有疼痛的時候以組織的絕對負荷為切入點,了解身體自我修復的原理,找到適合的切入點,才能避免復健路上處處碰壁。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