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頭風又犯了」~難以遏止的頭痛,到底是為什麼?

頭痛大元兇 脖子壞姿勢

 

在各種戲劇中常看到角色們劇烈的疼痛,在日常生活中頭痛也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毛病......但是,到底是為什麼會頭痛?又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還是有什麼隱憂呢?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頭痛吧!

 

臨床上把頭痛分成兩種:

 

A.原發性頭痛⁣--

-偏頭痛⁣

-張力型頭痛伴隨頭顱周圍壓痛⁣

 

B.次發性頭痛⁣--

-頸因性頭痛⁣

-頭痛原因來自於頭頸部動脈問題⁣

-頭痛跟頭頸張力不全相關⁣

-頭痛原因來自於揮鞭症侯群、其他疾病問題⁣

 

原發性頭痛有非常高的機率(約68%)會伴隨脖子疼痛的問題。⁣而脖子疼痛的問題為頸因性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可以發現不管是原發性或者次發性頭痛都會有重疊的原因跟特徵。⁣在 Dr. google 頸因性頭痛有非常高的討論度,今天就來分享關於頸因性性頭痛的診斷標準吧(在診斷頸因性頭痛有很多量表,今天介紹的是其中之一。

 

這次分享頸因性頭痛 The Cervicogenic Headache International Study Group (CHISG) 的診斷標準:

 

 

 

但是CHISG量表因為包含畏光、暈眩......等症狀,這跟枕骨神經痛、張力型頭痛、偏頭痛、症狀其實有點像,這部分會再做更詳細的檢查治療。⁣ 

想要知道哪些頭痛可能與什麼狀況有關及臨床特徵可以參考下表:(Al Khalili Y et al., 2021) 

 

 

從以上我們可得知,其實有頭痛的病人可能同時有偏頭痛或者經因性頭痛的問題,而在臨床上會用注射治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等等。⁣頭痛的問題真的非常很擾人,今天只是簡單介紹類型與可能性,真的有頭痛問題的話,當然還是要去醫療院所先檢查過後才能對症下藥唷!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amber.physio 看更多圖文唷!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