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自己走過低潮?

低潮時想想過去 仍有許多成功

這陣子變天了!情緒或許有點起伏,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一樣,有點悶悶的,處於低潮的狀態呢?

免不了的,我們都會有低潮的時候,覺得自己總是出錯,連一點小事都做不好,很多事情沒有辦法讓別人感到滿意,覺得自己就是個沒用的人,大魯蛇,又或者是,莫名的,情緒沒來由的低落,這種時候,大概會希望自己快一點振作起來,因為確實不太舒服,負向的情緒其實比正向的多,它的演化意義就是保持著我們的生存、提高警覺,但也因為不舒服,漫長的生命中我們就會想要忽略它,但在這個「我要正向」的狀態中,其實也拋棄了正常的負面自己,這樣就無法完整。

 

該如何陪伴自己走過低潮?

  1. 接受真實的情緒:

    我們都有脆弱跟害怕的時候,不是每件事情都有正確答案,有時候情緒就來了,允許它們存在,接受它們是自己的一部分。

  2. 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

    煩惱很多時候來自社會人際關係中的比較,靜下心來想想,對自己來說真正有意義的是甚麼,想要的是甚麼呢?

  3. 好好休息,做點有興趣的事:

    跌倒就躺下吧!暫時放下困擾的人事物,讓生活中有一點空白的時間,安頓自己。

  4. 看看過去曾經的努力:

    低潮時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回想看看過去面對困難時的成功經驗,可能會發現,其實,自己也不是真的這麼廢。

  5. 找別人說說自己的感受:

    不用自己堅強,找個可以信任的人聊聊,產生人際關係的連結,如果害怕造成別人的困擾,就先問問對方的意願。

  6. 允許被陪伴,而這不是示弱:

    需要的時候尋求他人的協助與陪伴,或是專業的資源,允許自己被陪伴,允許自己不用這麼勇敢。

 

低潮是一個階段的狀態,我們會焦慮、害怕、擔心、困惑、憂鬱或者悲傷,很多人說情緒就像海浪,會來也會停。

在每一次的低潮中,學習接納、理解與陪伴自己,逐漸的,我們都會更加完整。

生活中總是會遇到事情把我們暫時擊垮,請溫柔堅定的扶起自己,如果站不起,躺一下也可以!

 

延伸閱讀

腦內重整:鬆開腦中的負面連結

不怕酸言酸語!5招面對它

長大揮之不去?3步消除霸凌陰影

 


莊芷昀 心理師
莊芷昀 心理師

作者

莊芷昀諮商心理師,現為頂溪心理諮商所合作心理師、大專專任心理師、台北法院合作心理諮詢師;希望分享諮商工作的觀察與隨筆,讓大眾從文章中獲得療癒,重新梳理心裡的事。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心裡小心理。Instragram:@murmurco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