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根治足底筋膜炎?從運動與完整治療計畫著手

踮腳尖運動 舒緩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反反覆覆,難完全根治,那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來探討過去 20 年,醫學研究對於足底筋膜炎最新的證據,以及最推薦有效的運動給大家吧!

 

一位學者早期用顯微鏡做研究發現(Lemont H et al., 2003),因為足底筋膜炎而開刀的病人,他們筋膜並沒有發炎的跡象。因此,往後有其他學者建議,足底筋膜炎應更改為「足跟痛」。

而 X 光影像對於治療足底筋膜炎,沒有顯著的幫助。有學者比較了有筋膜炎也有足跟骨刺,還有有筋膜炎沒有骨刺的人(Haren et al, 2018),在 5~15 年後的疼痛、功能和生活品質並沒有很大的關聯性。

看完以上醫學研究後,我想,要根本的治療足底筋膜炎,還是需要長時間的運動,從更完整的治療計劃著手。

 

目前被研究證實對足底筋膜炎有改善的運動是足底伸展跟踮腳尖運動,伸展運動及強化訓練同時進行,可能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了。以下讓我們一起看足底伸展跟踮腳尖運動該如何做吧……

 

一、足底伸展

手抓足跟及腳指頭,將腳趾頭往後折,建議早上做 2 組 10 下。

 

二、踮腳尖運動

將大腳趾放在毛巾捲上,用力往上蹬,建議做 3 組 10 下。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作者

首家結合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的物療治療中心
“We Connect We Exercise”
官網:http://revivaltpe.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