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示範!自己也能使用按摩槍

趴著用按摩槍 單手按背 

 

按摩槍百百種,之前在個人頻道影片中介紹過的按摩槍多半都是針對如何將震動按摩槍施打在他人身上,所以很多人詢問「自己使用震動按摩槍時該注意些什麼」,所以今天就來替大家介紹該如何自己使用按摩槍放鬆。

一般自己施打時,還是按照個人習慣不同選用按摩頭,以自己來說還是偏好傳統的圓頭跟尖頭施打,因為這兩種頭多半適用各種環境與部位,不用再經過刻意挑選比較特殊的頭;在使用按摩槍之前有幾件事情需要注意,第一個,在施打的時候不需要用手臂的力量刻意往下加壓,只要讓按摩槍垂直於要施打的部位,讓按摩槍的重量自然加壓即可。再來就是要記得避開骨突點還有神經血管比較豐富的地方,像是脖子、腋下、膝窩或是鼠膝部都盡量不要用按摩槍施打。

 

前臂

前臂放鬆比較簡單,只要把手臂放在大腿上放鬆,腹側端從手肘內側往大拇指的方向斜下施打,在施打過程中,只要打前臂 ⅔ 位置就好,因為再往下就是肌腱,不太需要施打。

 

 

在施打過程中,記得要讓機器垂直於施打部位,手只需要輕輕扶著機器就好,一條肌肉大概三十秒到一分鐘這樣反覆來回;腹側的做完之後換成背側,背側道理一樣,只是變成從外側然後一樣往大拇指方向施打。一樣把手臂放在大腿上,手心朝下,從外側開始,慢慢往大拇指方向移動,一樣只要到 ⅔ 的位置就回去,然後也是三十秒到一分鐘。

 

小腿

小腿分成內側跟外側肌肉,和手臂一樣,打到 ⅔ 位置就可以回去,因為再往下也是以肌腱為主。在施打小腿時會建議盤腿坐著,因為在這樣的角度上小腿比較容易放鬆,施打的阻力不會這麼大。

 

 

一開始也跟手臂類似,讓機器垂直於小腿,內側三十秒到一分鐘施打完後,把腳踝往外放,然後施打外側頭的地方。

 

 

一樣到 ⅔ 的地方再回來,施打三十秒到一分鐘。最後,臀部跟下肢的肌群相對比較肥厚,個人會建議在使用完按摩槍後,還是要乖乖躺上滾筒來回按壓比較好,畢竟震動槍的力道再強,跟我們自身的重量按壓相比還是差上一截。

 

背部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背部,因為很多人反應自己使用按摩槍比較難施打到背部肌群,的確除非是肩頸上斜方、提肩胛肌的位置比較好打之外,再往下肩胛骨的位置自己的手的確很難勾到背部,這也是大多數震動槍的限制在。

要自己操作的話,我會建議趴著使用,一來是因為這樣背部肌肉能比較放鬆,再來是按摩槍這樣就可以垂直於施打部位,手一樣只是輕輕扶著就好,會比坐姿按壓背部手還要出力往下壓的情況好一些。

 

 

最後就是提醒一下大家,之前影片也都有介紹過,按摩槍只要頻率有到,效果就會有,力道不會有太大的效果差距,如果壓按力道過大反而可能會有不良影響。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