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師帶你認識: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半月板

膝蓋彎就痛?當心半月板損傷

2022 年 R. Williams 再次針對左膝動刀,將再缺賽 8-12 週,而這傷勢則可以追溯到 2022 年季後賽前,對陣灰狼隊時所發生,且當時就已進行了切除手術,而這次手術則是針對膝關節內的游離體進行清除。

 

受傷機制及症狀

半月板常在膝彎曲下旋轉或內/外翻的動作下受傷,例如快速變換方向、軸心腳腳旋轉等籃球、足球場上常見的動作。隨著年齡增長,半月板也會變得相對脆弱,因此部份日常生活動作(例如深蹲)也可能造成破裂。受傷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下:

  1. 立即性膝蓋內疼痛,但疼痛隨著時間逐漸降低。

  2. 膝蓋無法伸直、感覺無力(軟腳)。

  3. 彎曲膝蓋(例如蹲下)時伴隨疼痛。

 

半月板結構與功能

膝蓋半月板介於股骨、脛骨之間,可分為內、外兩側,附著於脛骨頂端。半月板主要作為股骨、脛骨之間的避震器,同時增加股骨與脛骨的接觸面積,以減少骨頭端所承受的壓力;另外具有潤滑膝關節囊的功能,保護關節軟骨,避免骨頭軟骨過度磨損。

半月板本身依血流供應程度分成三區,白、紅白、紅三區(如下圖),紅區為血液供應較佳的區域,因此當受傷時,此區有較佳的癒合能力;相反的,白區血液供應較差,因此組織本身癒合能力較差。

 

半月板受傷種類與治療

半月板撕裂依型態可分為幾種不同型態,一般來說撕裂若需手術處理,會根據撕裂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處理方式,若在較為內側的部分,由於血液供應較差,撕裂處較不易癒合,因此醫師多半會選擇半月板切除術(mensicetomy);若受傷處較為外側,因為血管供應較充足,因此有些時候會採取縫合手術(Menisucs repair)。

若破裂範圍小,且無嚴重症狀,可進行保守物理治療即可。而 R. Williams 的部分撕裂可能稍微嚴重了些,且受傷位置可能在較為內側的地方,所以經過評估後才選擇切除,另一可能選擇切除的原因是通常僅需 4-6 週後即可重回球場,若選擇縫合可能要 3 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順利回場。但凡事都有利弊,切除半月板後,日後膝關節受壓會變大,除了加速退化之外,半月板也很容易二度撕裂,導致上場變得不穩定。

目前研究顯示,切除部分半月板者在五年後有 92% 的人有良好的預後;十年後有 78% 的人有良好的預後,但這研究比較針對一般人,運動員給予關節的壓力遠大於一般人,因此 R. Williams 的狀況可能不見得那麼理想。

 

球隊戰績 VS 球員生涯

像半月板撕裂這樣的傷勢,如果只是小部分破損,短期內可能不是太大的問題,能夠在短時間復原快速回歸,但長期來看卻可能造成球員生涯縮短。過去 NBA 也不乏這樣的例子,球員為了團隊,因而縮短復健時程,結果換來的是後續不斷傷停,以致最終提早退休。

以筆者身為治療師的角度來說,如果只是一般民眾或學生球員,並不建議貪圖那 1-3 個月的時間,縮減復健時程,讓自己提早回場,而應該確保所有能力、狀態都正常了,再重回球場才能避免傷害再發。

然而職業聯盟畢竟在商言商,像今年賽爾提克後段半勢如破竹,很有希望能夠衝擊總冠軍,想必會極度希望 R. Williams 能夠盡快回歸。如果球員剛好又面臨合約年,勢必也希望能在季後賽打出身價,為自己爭取下一份更優渥的合約,但 R. Williams 才剛簽下延長合約,理論上應該是可以以生涯健康為優先,延長復健時間才是。以目前的消息來看,休息  4-6 週後重返賽場,客觀來說是稍微急了些,但肯定是經過醫師、治療師評估後認為都在許可範圍內,且與球員充分討論後的結果。

面對這類傷勢,到底該休息復健多久才可以回歸球場,恐怕不會有最佳解答,一切還是要依實際狀況去權衡利弊,最後由選手、醫療團隊充分溝通後下決定。

 

想知道更多,歡迎到 吳俊億物理治療師的 IG 看看喔!


吳俊億 物理治療師
吳俊億 物理治療師

作者

我是吳俊億物理治療師, 目前在新竹市開立歐瑞物理治療所, 專長於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 由於本人熱愛籃球, 因此對於相關的肌力與體能訓練有所鑽研, 也有在運動視界上撰寫運動傷害分析與訓練預防之文章, 如果有希望了解任何相關的內容, 歡迎告訴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