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人每天至少八小時坐著,但真的「坐對」了嗎?(上)

椅子高度剛好,預防腰痠

今天要教大家檢查自己的坐姿是不是正確的,坐姿是造成脊椎問題最大宗的姿勢,可是還是很多人覺得坐著很舒服、不需要出力,覺得沒有問題。可是其實在坐著的時候腰椎所要承受的壓力是站著的兩倍以上,而且頸椎也會因為坐姿不良需要另外承受 2~4 倍的壓力。這種長期僵坐不動的姿勢,是導致脊椎變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今天要用簡單的 5 個面向教大家檢查自己的坐姿是否正確,一起看下去吧!

 

一、檢查椅子高度

首先要看的是椅子高度,椅子的高度跟腰椎是否會疼痛有很直接的關係,如果椅子坐得太低,會讓髖關節彎曲,強迫腰椎往後突出太多而產生壓力;如果說椅子太高,腳搆不到地板,會想要扣住椅子下面的踏板,導致腰椎過度前突,使得腰椎受壓很多。

最好的椅子高度是,當自己把椅子坐到最滿時,腳可以很輕鬆的平貼在地板上面,大腿跟身體的夾角在 90~100 度間,所以選擇可以調節高度的椅子絕對會比固定式的椅子來的好喔。

 

二、檢查椅子深度

再來要檢查椅子的深度,每一張椅子的深度其實都不太一樣,但是會希望在坐時一定要把屁股坐到最後面,讓後面的椅背來支撐腰椎,幫助分散腰部壓力。可是如果坐滿的時候,椅子前面已經快頂到膝蓋後面,讓腳懸空的話,這時候就要另外加貼合腰部曲線的靠墊,放在後面,才不會坐滿時,腳懸空且踩不到地板。

 

三、檢查椅墊厚度

第三個要檢查的是椅墊厚度,這個問題比較容易發生在使用太久的椅子上,為什麼椅墊的厚度那麼重要呢?因為椅墊就像一個緩衝墊,可以幫助分散整個身體重量壓在髂薦關節上面的壓力,如果椅墊很薄,坐起來就會像直接坐在兩顆坐骨上面,力量就會直接往上傳到兩個髂薦關節上面,久了可能會讓髂薦關節歪斜或是擠壓到附近的神經血管,坐骨跟髂薦關節附近就會產生麻木或是疼痛的情況唷。

 

看完以上三點,趕快檢查一下自己的桌子、椅子以及椅墊,是否合適呢?下一篇會針對檢查自己的坐姿是否正確的第四、第五點做說明喔!

 

想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