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背椅的優缺點?

雙背椅的優缺點

雙背椅最早由 DUOBACK 公司推出,獨特的雙背活動結構,在韓國大受歡迎,後來以 DUOREST 品牌行銷全球。專利期過後,各大椅廠加強優化,雙背椅已經是人體工學椅經典款式之一。那麼,雙背椅有何優缺點?在台灣有推薦的雙背椅品牌嗎?  

 

雙背椅的優點

雙背椅是基於人機工學理念設計出,具備高支撐性與靈活的雙靠背,能夠有效分散人體上半身施壓在腰部第3-4節脊椎的荷重約30%。由於背部的支撐具有活動性,因此在動態坐姿下,可以同時保持骨盆穩定。針對椎間盤突出或是脊椎傷患,使用雙背椅可以有效減低對脊椎的壓力,達到保護脊椎及患部的功用。

 

雙背原理減壓 3成

 

跟傳統辦公椅不同,雙背椅在結構上將背部的靠背分成左右兩塊,從左右腰部向上托起左右背部肌肉,因此可以減輕椅背對腰部跟腰椎的壓力,根據雙背椅發明人德國Matthias M. Brunig教授實驗的數據顯示,這種雙背式設計的辦公椅,可減低腰部壓力約30%。

 

雙背椅服貼背部

原始版本的雙背椅,已經能在人坐著左右活動時,持續支撐上半身重量。後來各代優化版本,更是讓雙背結構可以左右、上下、前後,多維度調整,加大浮貼背部時的活動範圍。不但可以讓使用者在各種不同姿勢下保持舒適,同時也可以讓更多不同體型或體態的使用者都能找到適合他們的使用方式。

 

不接觸脊椎痛處

雙背板中間的空間,非常適合椎間盤突出、脊椎開刀的病人,可以避開疼痛部位或是手術有傷的患部,留下空間,讓脊椎有傷的使用者在恢復期間可以較舒適,避免坐姿壓迫脊椎,改善脊椎患部的療程。

 

雙背椅的缺點

雙背椅雙背結構,是優點也是缺點。由於背部分成兩片結構,一旦其中一片機構鬆脫,相對不穩,就會造成使用者坐姿直接扭曲,坐的時間一長,身體就會開始各種局部疼痛。

 

背部和椅背接觸壓力大

國中物理有教過,壓力和接觸面積成反比,由於雙背椅的接觸面積比正常辦公椅對整個背部的接觸面積較小,因此其實也是變相集中施力在左右背的肌肉上,長時間對後背肌肉機中施力,也是會造成後背肌肉痠痛

 

雙背椅不適合後仰鎖定

承上,因此雙背椅後仰時,由於體重和全身重心位置改變的原因,背部接觸面壓力更大,不適合午休、看影片,或是習慣稍微後仰工作的使用者。

 

背板不透氣

雙背椅背板普遍採用泡棉、記憶棉,因為其結構設計不適合採用網布,因此久坐會比較悶熱,長時間使用可能會有味道,同時會有泡棉類材質壓久了變形無法恢復的問題。

 

雙背椅推薦 

台灣比較知名的雙背椅,可以參考豪優網站,有多款不同形式和材質的雙背椅可選,也有兒童使用的雙背椅,可說款式豐富,應有盡有。 

 

網路買

想在網路上買雙背椅,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 MOMO 雙背椅館
  • PCHome 雙背椅館
  •  

    實體店買

    特力屋 全省門市

    台北景美 豪優

    Flotemp 全省門市

     

    雙背椅怎麼選?

    特務B 還是強調,最好的椅子,就是最適合自己身型的椅子。選一張背板大小、間距適合自己背部結構,就是最好的雙背椅。如果沒有版型剛剛好的,至少選擇可以調整,調整到最適合自己背部結構的人體工學椅,畢竟並不是每一位使用者都有脊椎傷害的問題,對於大部分一般使用者來說,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體工學椅,才是舒適工作的長遠之計。

     

    延伸閱讀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