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檢測是否壓力太高--給努力生活的自己一些餘裕

觀察睡眠,壓力大三指標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的壓力也隨之而來;昨日在現實動態調查投票 80% 的讀者也就是超過 700 名讀者有「硬撐」的習慣,很多時候越努力越積極的情況之下,會告訴自己:「等這個月過完就好了!」、「撐過這個企劃吧!」

然而事實是,事情就像泡在海水裡,浪是一波接著一波來;或大或小,你只能學會享受。

 

本篇選了時任可口可樂執行長 Bryan Dyson 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 5 Balls of Life,把人生想像成一場遊戲,你要同時在空中把玩五顆球,把這五顆球命名為:

  1. 工作

  2. 家庭

  3. 健康

  4. 朋友

  5. 心靈

而當這五顆球同時存在,你很快就會明白,工作是一顆橡皮球,就算你掉了它,它也會再彈回來。但其他四顆球家庭、健康、朋友、心靈都是玻璃做的,要是掉了其中一顆球,那它們都會不可逆地擦傷、留下痕跡、刻痕、損壞、甚至破碎,永遠都不會跟原本的一樣。

所以工作固然重要,但其他人生領域也是相輔相成的,靜下心來想想,你拋接的如何呢?

 

我們不需要等到事情「爆掉」時,才學著來解決,很可能需要花兩倍的時間、精力來修復、修補。開始「自我覺察」,在發現壓力時學著「調整心態」專注在可掌控的,慢慢都能成為更強大、睿智、具有同理心的人。

本篇附上壓力自我檢測表(note:非醫學專業建議,僅提供做為自我覺察工具)若需要專業幫助時,還是要尋求醫生。

 

最後分享 Job Joy 當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給大家:

「我要你知道,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你身上。要知道你不需要尋求意義,因為你本身就俱足意義。要明白你能夠掌握自己選擇看待人生的故事的方式,以及塑造人生所採取的行動。請深刻了解自己所選擇,而且無論你的經歷(或缺乏經歷)、學歷或個人狀況如何,做出或大或小的改變永遠都不嫌晚。」

記得,改變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原文出處:世界辦公室


世界 辦公室
世界 辦公室

作者

成長療癒空間,分享「自我成長」、「創業斜槓」、「遠距工作」相關價值資訊。 致力於幫助陪伴更多人在自我提升、探索的路上前進。 祝福你再迫切追尋的路上仍保有自己,享受每一個不同責任與感受的當下。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oworldoffic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