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在腰痛?日常習慣姿勢會影響椎間盤的受壓!在家就能做的運動教學

吐氣撐腰後仰 緩解椎間盤壓力

30 歲的上班族張小姐皺著眉頭跟我說:「我以為只是不小心閃到腰,應該會自己好,沒想到腰痛卻持續了好幾個月。」因為覺得開刀太恐怖了,所以來求助物理治療的幫助。

這類的病人非常常見,其中不乏許多年輕人、上班族、運動員等,身體莫名其妙的慢性疼痛,時常來自於「不良姿勢與反覆動作」等,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累積了身體的微小損傷,日積月累後就可能成為惱人又困擾的疼痛問題。

 

日常習慣姿勢會影響椎間盤的受壓

椎間盤位於兩節脊椎之間的纖維軟骨結構,主要的功能是脊椎之間的避震器。腰椎椎間盤容易因為「往前彎腰」的動作,而受到「向後擠壓」的壓力,結果導致外圍的纖維環無法包覆中央髓核,形成「椎間盤突出」。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參考 1996 年 Nachemson 與 Elfstrom 之文獻研究重新繪製。

 

透過運動重新調整椎間盤壓力的「自救運動」

  • 麥肯基氏運動 1-趴姿撐體

    以趴姿動作開始,用雙手將上半身向上撐起​,腰背部要完全放鬆,並且保持骨盆平貼於地面​,無須停留,每一組重複 20 下,共做 3 組​。

  • 麥肯基氏運動 2-站姿後仰​

    站姿下,將雙手撐在腰椎疼痛位置上,緩慢向後仰,想像脊椎手的位置上向後對折​,吐氣向後仰,吸氣回到原位​。動作中間不停留,來回重複 10 次。

  • 貓背運動

    四足跪姿撐地,以頭部為起點一節一節下凹脊椎,直到骨盆完全前傾​,接著反方向以骨盆捲腹(後傾)啟動,將腰及胸椎向天花板拱起​,共做 10 組​。

  • 下背 C 型伸展

    站在牆壁側面,一手扶牆​壁,將外側腳跨到內側腳後​方,屁股遠離牆面向外推,再將另一手舉起扶牆壁。停留 30 秒,重複 3 次。

參考文獻:

  • 1996. Nachemson and Elfstrom. Relationship between body posture and intradiscal pressure by intravital recordings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𝐇𝐢𝐁𝐨𝐝𝐲 嗨健康 | 物理治療 𝐱 運動 |看看唷!
也可到 HiBODY 嗨健康 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 看更多健康專欄文唷!


HiBody 嗨健康 物理治療師
HiBody 嗨健康 物理治療師

作者

HiBODY嗨健康的品牌創辦人,以插畫為主軸的圖文創作,分享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想要遠離腰痠背痛、運動傷害與姿勢不良,歡迎追蹤她的Instagram帳號:@hibody_health


其他人也看了